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日期:2011-09-02

尊敬的陈奎元副主席、董建华副主席,
尊敬的唐英年署理行政长官,
尊敬的郁慕明主席,
同胞们,朋友们:

  今天,香港各界在这里举行大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追寻香港与辛亥革命的历史足迹,回顾香港与祖国10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展望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前景。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大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在香港纪念辛亥革命,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香港是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发源地,孕育和支持了辛亥革命,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其次,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中,香港紧密联系海内外中华儿女,成为沟通联络的重要桥梁。第三,香港是实行“一国两制”的第一站,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探索和示范效应,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肩负着特殊使命。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不忘历史,传承薪火,继往开来,不断推进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而香港集历史渊源、重要桥梁、特殊使命三位一体,本身就是这一目标的生动诠释。 

  100多年前,面对饱受列强欺凌的旧中国,孙中山先生成立了兴中会。他亲自起草《兴中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从此,“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成为亿万华夏儿女的共同理想。100年后的今天,随着民族独立和国家的日益强盛,“振兴中华”的理想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而具体。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宏伟蓝图,正是辛亥革命精神的时代体现。 

  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伟大进程中,香港必将继续以其独特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一是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一国两制”的创造性构想,为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崭新的制度框架。香港自九七年回归以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展示了“一国两制”巨大的包容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不断丰富“一国两制”的内涵,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的信心,遏制“台独”势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二是深化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在推进两地共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华民族的根在大陆,祖国内地的繁荣昌盛,是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基础,也是香港进一步发展的坚强后盾。香港作为国际自由港和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先发优势。这些优势运用得好,可以成为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最近,李克强副总理访问香港,宣布了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深化两地经贸金融合作6个方面36项政策措施,为深化两地合作,为香港发展和应对各种挑战带来了新的契机。把这些政策措施衔接好、落实好,使其充分发挥成效,对于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增添新的活力。 

  三是推进两岸交流,在密切两岸关系上发挥积极作用。长期以来,香港是两岸经贸中转、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两岸重要的政治接触场所。作为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就是在香港商谈及其后的函电往来中达成的。香港这一特殊作用,构成了两岸关系中十分重要的篇章。近年来,顺应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大趋势,港台之间初步搭建起交流往来的工作机制,双方关系发展更趋全面。相信香港作为桥梁和纽带,在推进两岸关系的进程中,仍将大有作为。 

  同胞们,朋友们! 

  回顾辛亥革命100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到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由饱受屈辱到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源于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和浴血奋斗。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定能够携手同心,努力奋斗,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光辉篇章!



彭清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2012-03-06
彭清华在广东省2012年香港新春宴会上的致辞 2012-02-06
彭清华在港岛各界新春团拜会上的致辞 2012-01-31
彭清华在香港青年领袖论坛上的致辞 2011-03-26
彭清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2011-03-0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