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在香港青年领袖论坛上的致辞
日期:2011-03-26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王鸣博士
亲爱的同学们:

  不久前颁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在香港社会引起前所未有的热烈反响,香港青年表现出极高的关注和热情。本次论坛的主题“我要起飞”,正是反映了香港年轻一代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展望。 

  我国制定五年发展规划(2006年前称五年计划),是从1953年开始的,其间在1963年至1965年有过短暂中断。回顾迄今为止已经实施的十一个“五年规划”,可以清晰地看到共和国成长的轨迹。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历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战乱。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人民币,人均119元。“一五”、“二五”时期,我国着手建立国民经济体系,为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打下基础。1966年“三五”计划伊始,就进入“文革”十年动乱,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濒临崩溃边缘。1976年“文革”结束,国家开始实施“五五”计划。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从此进入发展快车道。经过从“六五”到“十一五”的不懈努力,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外汇储备国。现在一天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952年全年总和的1.6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前的35岁增加到现在的73岁。 

  新中国用六十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乃至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我们这一代人,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经历了从农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历史跨越,体验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时代变迁。我的小学时代,是与伙伴们在牛背上度过的;我的中学时代,看到的到处是红卫兵造反;我的大学时代,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潮;步入中年,我们与全世界所有炎黄子孙共同见证了神舟上天、嫦娥探月、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就是这样与国家命运血脉相连,密不可分。 

  现在,国家的航船已驶入“十二五”的航程。“十二五”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 

  “十二五”时期,国家将更加注重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共同富裕,将成为这个时期最响亮的旋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繁荣文化,崇尚道德,将成为全体人民更加自觉的行动。神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
 
  “十二五”时期,国家将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困有所帮。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作的郑重承诺,不能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十二五”时期,国家将更加注重社会建设。世世代代在土地上耕作的农民将享有城里人那样的公共服务;成千上万从乡下走出的打工仔、外来妹将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利和保障,成为城里的新主人;中国的城市和乡村更加充满人文关怀。 

  “十二五”时期,国家将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中国不仅成为经济大国,而且成为人才强国;不仅成为产品制造大国,而且成为发明专利强国,让世界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打上自己的知名品牌。 

  “十二五”时期,国家将以更大力度支持香港经济发展,促进两地经济融合。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得以巩固和提升,打造名副其实的“纽伦港”。或许五年之后,你与家在珠海、澳门的同学从欧美留学或旅游归来,同时到达香港机场,你还在进入香港岛的海底隧道中,就已经接到了他们平安到家的电话;或许五年之后,你去北京工作或观光,已经不太习惯空中旅行,更愿意坐上夕发朝至的高速列车。国家好,香港好,作为国家和香港未来的年轻人会更好。 

  面对“十二五”,我们年轻人应该做什么? 

  我们要珍惜时光。社会发展充满机遇,但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功,但成功只属于努力付出的人。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关心社会,做一个有爱心、有修养、有本领、有承担的人。 

  我们要珍惜自由。香港的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自由与法治密不可分。在享有自由权利的同时,应意识到对社会的责任,不可借示威的自由去妨碍大街上车辆通行的自由,更不可假抗争之名去自由地伤害他人的身体。我们不但要让世人羡慕香港人享有自由,也要让香港人为善于享受自由而骄傲。 

  我们要珍惜祖国。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国家的发展成就举世公认,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有风险,有困难,也有不足。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母亲那样爱护自己的国家。没有国家的尊严,就没有个人的尊严。当利比亚平民以为会得到“禁飞区”保护的时候,谁能想到北约战机投下的炸弹就落在了他们的头顶上。 

  今天,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我对国家和香港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我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香港青年一定会与内地同胞携手奋进,共建中华民族的美好家园,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与荣耀!



彭清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2012-03-06
彭清华在广东省2012年香港新春宴会上的致辞 2012-02-06
彭清华在港岛各界新春团拜会上的致辞 2012-01-31
彭清华在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2011-09-02
彭清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2011-03-0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