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视频信息

日期:2013-01-10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今天是我到香港工作后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第一次参加的活动就和青年朋友们在一起,而且论坛本身又是以“新年新希望”为主题,让我对新一年的香港、新一年的香港青年事务以及对我从事的新的工作,也都充满了希望。

  我是去年12月18日到香港中联办上班的,现在还处在熟悉情况的阶段。本来我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就是到港工作的头三个月,拜访各界人士也好,出席公众活动也好,“只带耳朵不张嘴”,起码是“多用耳朵少用嘴”,多听少说。这也是有道理的。但刚才听了王鸣主席、各位嘉宾的发言和互动交流,很受启发。你们讲的一些故事感动了我,讲的一些道理也给我启迪。我一句不讲也说不过去,所以讲几句,但会规则公平,不超过5分钟。

  我就讲一个意思。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时代。这个大时代不仅是一个让全世界都感受到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大时代,更是一个让全体中华儿女倍感自豪和振奋的大时代。近代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这个大时代要求我们香港青年要有大视野,要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想有三点是重要的:一是要识大势,认清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认清中国发展的前景,认清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关系必然会日益紧密的趋势,了解自己祖国的历史文化、经历过的曲折、将来往何处去,坚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和祖国的明天一样,会越来越好。二是要明大义,明民族大义,国家统一和安全的大义。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观之一就是重义,义重于利。古人讲:“正其义则利自在。”《晏子春秋》上讲,“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最近我拜访的老前辈中,有几位杰出的工商界人士,他们做生意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有利于国家,而不能损害国家利益。为此,他们在国家困难、外资望而却步的时候,在内地大举投资;在外国投资时,因为效忠问题,面对巨大商业利益的诱惑,毅然选择放弃。这些故事都让我对他们的为人、品格增添敬意。三是要讲大局,讲社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大局,讲每一代人都要承担起这一代人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香港青年是未来香港的主人,也是国家的主人,只有把自己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需求结合在一起,学业才会有大动力,事业才会有大发展。

  眼睛能看到的地方叫视线,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眼光。视线决定现在,眼光决定未来。我想以这句话与大家共勉,并相信大家一定会做有眼光的青年。

  最后,我代表中联办向在座各位和全港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谢谢大家。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年张晓明等出席活动与市民共庆回归 2013-07-02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香港行”联谊酒会 2013-06-25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年
张晓明等出席活动与市民共庆回归
2013-07-02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书发布仪式 2013-06-27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 2013-06-2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张晓明主任在香港“新年新希望”青年论坛上致辞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