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日期:2012-01-31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港岛各界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今年是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一个“龙”字,承载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奋斗历史,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龙的传人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殷切期望。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大家致以龙年的新春问候和良好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央政府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着力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我们国家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2%,达到47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美元,继续居世界第一位;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对接,重大科学技术领域再奏凯歌。国家各项事业都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过去一年,香港的发展同样不平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曾荫权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积极应对欧债危机等不利影响,密切与内地的联系与合作,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使香港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香港已连续18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特区政府还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第四届区议会选举和第四任行政长官选委会选举,也在去年顺利举行。 

  去年底,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听取曾荫权行政长官述职时,对特区政府和香港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对香港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央领导再次强调,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内地有关方面正会同特区政府,抓紧落实36条支持香港发展、深化两地合作的政策措施,以增强香港应对挑战和风险的能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香港经济发展虽然总体表现不错,但受外围经济影响,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自身一些矛盾也有待解决。未来一年,香港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香港同胞一定会以坚强的意志、决心、勇气和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新的辉煌。 

  长期以来,伟大祖国始终是香港克服困难和挑战、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香港也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在国家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与内地密切合作,携手共进,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 

  最近,个别内地学者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我们对此深感遗憾。这些言论,不仅引起许多香港市民的不满,也受到许多内地民众的批评。我们充分肯定香港同胞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充分信赖香港同胞与内地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
 
  各位朋友,各位同胞: 

  地区工作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地区社团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依靠。过去一年,港岛各界秉承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致力服务社区,服务市民,培养吸纳社团骨干和参政议政人才,动员市民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组织开展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进一步团结维系地区力量,维护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八大,谋划未来一个时期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国家将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香港将举行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还将迎来回归祖国15周年,大事要事喜事很多。希望港岛各界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努力做好地区工作,为香港繁荣稳定做出新贡献。 

  春风骀荡,万物复苏。衷心祝愿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里,龙马精神,生龙活虎,万事如意!


彭清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2012-03-06
彭清华在广东省2012年香港新春宴会上的致辞 2012-02-06
彭清华在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2011-09-02
彭清华在香港青年领袖论坛上的致辞 2011-03-26
彭清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2011-03-0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