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日期:2011-03-07

  我完全赞同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十一五”建设成就,展望“十二五”宏伟前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学发展,强调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着力解决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催人奋进的报告,对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提出今后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注重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时代要求。未雨绸缪,方能运筹帷幄。《纲要》是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必将对“十二五”时期以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纲要》关于港澳台的阐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站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战略高度,将涉及港澳台的内容独立成篇,体现了国家战略规划的完整性,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是第一次将涉及港澳的内容在国家五年规划中单独列为一章,篇幅大幅增加,内容更加系统、具体和有针对性,充分表明中央对港澳的关心和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的期望。三是进一步明确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其中关于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发展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支持香港发展六大优势产业,提高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机制化水平等内容,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将会有力地促进两地的交流合作和香港的繁荣发展,为“一国两制”的贯彻落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副主席昨天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时,深刻解读了《纲要》给香港带来的宝贵机遇和发展空间,希望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与祖国内地一道,开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两会”之后,有必要在香港大力宣传“十二五”规划,让香港同胞充分了解未来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了解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使香港同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与内地人民携手奋进,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与荣耀。

  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对香港的表述更全面、更系统、更充实、更明确。为什么有这个变化?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十二五”规划有关香港的阐述,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一以贯之的一个重大战略思想,就是努力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并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和优势,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服务。 

  早在全国解放前,中共中央就开始考虑对香港实行特殊政策,发挥香港的特殊作用。解放大军南下时,勒马深圳河畔,停止向只有一河之隔的香港进军。随后,中央又提出对香港“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针,即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收回香港,并利用香港的特殊条件和价值,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外交战略服务。为体现对香港同胞的关怀,国家长期以优惠价格大量向香港供应食品、淡水、日用品、燃料、工业原料和半成品等,即使在上世纪60年代初经济极端困难时期以及“文革”动荡中也未曾中断,为香港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改革开放后,中央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制定了基本法,确定香港继续保持资本主义制度。2005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面临的崭新课题。”2007年十七大进一步表述为“重大课题”。从“崭新课题”到“重大课题”,都体现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中央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高度重视。 

  从历史脉络中可以看出,中央始终是从国家长远发展和整体战略的高度,来考虑和处理香港问题的。《纲要》关于香港的阐述,是这一战略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其次,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香港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是香港自身发展需要及两地经济融合的必然选择。 

  从国家规划的层面推动中央关于香港的战略思想的实施,需要具备政治、社会和经济上的条件。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政治条件具备了,但社会和经济条件还有待成熟。所以,国家制定“十五”、“十一五”规划时,对香港的表述较为简单。这次制定“十二五”规划,社会和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国家规划中对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加以充分表述的主客观条件基本具备了。 

  从社会条件看。回归初期,香港社会对内地还有许多疑虑,有人认为国家规划与香港没多大关系,甚至害怕纳入国家规划会影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影响香港的自由市场经济。经过近14年“一国两制”实践,港人的认识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和SARS等风风雨雨,广大香港同胞日益认识到香港与祖国唇齿相依的关系,认识到自己是国家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观者,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成为香港社会主流民意。在国家编制“十二五”规划过程中,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热情。去年1月,立法会通过“积极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议案,5月又通过“积极执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议案。这说明香港社会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加强与内地合作的意愿日益增强。“十二五”规划关于香港的篇章,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社会民意的尊重和采纳。 

  从经济条件看。回归以来,两地的区域合作加速发展,经济融合大势所趋。尤其是实行“自由行”并不断扩大, CEPA及其7个补充协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陆续签署和实施,两地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加快推进,以及香港人民币业务不断拓展,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联度大幅提高,香港不可能游离于国家发展大局之外孤立地谋求自身的发展。《纲要》顺应了这一时代需要,反映了两地经济融合的必然要求。

  “十二五”规划从国家整体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支持香港经济发展又不取代特区政府的职能。香港经济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要由香港自己来决定。特区政府可以利用国家编制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契机,进一步思考和制定香港未来发展战略并付诸实施,使香港在参与和推动国家发展中实现自身的更大发展。在这方面,我结合审议《纲要》,谈几点看法。 

  一是利用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在国家对外开放中发挥平台作用。《纲要》明确提出,要“继续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物流、旅游、专业服务、资讯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务业,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发展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这将有利于巩固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使香港能够继续担当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在国家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以及优化外贸结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利用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契机,为内地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过渡,为国家整体金融实力提升做出贡献。在这一过程中,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球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二是利用香港现代服务业的领先优势,在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助推作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重点,特别是要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香港环保、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检测和认证、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发展,拓展合作领域和服务范围”。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对香港培育新兴产业的支持,给香港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香港服务业产值占经济总量的90%以上,从事服务业的机构和人才众多,可以运用这一优势,不断扩大服务业的辐射范围,与内地对接,在促进国家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三是利用香港的区位优势,在粤港澳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粤港澳区域合作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化粤港澳合作,落实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特别提出“支持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城市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构建现代流通经济圈”、“共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去年GDP总值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超过伦敦,仅次于纽约、东京成为世界第三大都市圈。目前,粤港澳合作已经有了一系列制度化安排。“十二五”规划把这些制度安排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上确立下来,将会有力地推动粤港澳合作的深化,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应当凭借既有优势,担当引领角色。 

  另外,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香港还可以运用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为内地提供借鉴。《纲要》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香港作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社会管理机制比较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较为完善。改革开放30多年来,香港在国家招商引资等方面和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香港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可以更多地为内地所借鉴,在国家加强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十二五”开局在即,作为人大代表,审议好《纲要》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按照习副主席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求,充分认识国家规划与香港发展的关系,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十二五”规划给香港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建言献策。相信香港一定能够借国家“十二五”东风,将中央的支持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创造新的辉煌。



彭清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2012-03-06
彭清华在广东省2012年香港新春宴会上的致辞 2012-02-06
彭清华在港岛各界新春团拜会上的致辞 2012-01-31
彭清华在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2011-09-02
彭清华在香港青年领袖论坛上的致辞 2011-03-2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