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2-21

增进尊重和信任 深化交流与合作

——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2013年2月21日)
张晓明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尊敬的梁振英行政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举办新春酒会的做法由来已久。我们希望借这样的机会,向香港各界新老朋友拜年,与大家共庆新春。在此,我谨代表我办全体同仁,向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广大香港同胞和在香港的海内外朋友,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2年,对我们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金融形势险情不断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神舟九号”、“蛟龙号”、“辽宁号”这些令人鼓舞的名字深深印记在国人的脑海里。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八大响亮地提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百年”伟大目标,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确定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令人向往,催人奋进。

  2012年的香港,迎来回归祖国15周年。胡锦涛主席率领中央代表团成功访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彰显了对“一国两制”和香港未来的信心。这一年,香港经济趋稳回升。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和第五届立法会顺利选举产生,民主发展循序渐进。梁振英先生领导的新一届特区政府,坚持稳中求变、民生为先的施政方针,着力解决住房、扶贫、养老、环保等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注重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得到市民广泛认同。我们与香港公众一样,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一国两制”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经过香港回归16年来的全面实践,我们对“一国两制”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归结起来,就是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统一起来;就是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就是要做到求“一国”之大同,存“两制”之差异。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香港特别行政区与祖国内地相互尊重对方实行的社会制度,特别是尊重国家主体实行的政治体制和制度,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长期和谐相处、良性互动之道。

  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关系日益紧密、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是大势所趋。认清并把握这一大方向、大趋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两地交流合作,于国家有利,于香港有利。长期以来,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与此同时,香港也从国家的快速发展和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不久前,我与港铁公司高层座谈,深为港铁取得的发展成就而高兴,也为他们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勇于开拓的魄力所佩服。港铁公司十年前决定到内地投资,当时董事会内部一度分歧很大。事实证明,他们最终作出的决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现在,港铁在内地参与建造和营运的地铁里程已达170公里,相当于本港地铁里程的78%,成为港铁发展的一大亮点。更重要的是,港铁把一套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技术等引入内地,有力提升了内地轨道交通的现代化水平。在北京,港铁经营的四号线是市民公认换乘最便捷、舒适度最高的线路。这是一个发挥香港优势、实现香港与内地互利共赢的范例。这样的范例在哈佛大学的课堂上是没有的,但在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并不鲜见,而且会越来越多。它代表着一种方向和趋势。至于两地民众在频密交往过程中偶发的一些小的矛盾和摩擦,既不反映也不代表两地交流合作关系发展的主流。只要彼此始终本着理性、友善、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不夸大,不说伤感情的话,不做伤感情的事,就没有不能妥善处理好的问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以来,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惩腐败,整治奢侈浪费,推进改革开放,深得民心,并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海内外舆论的广泛赞誉。去年底,中央政治局还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身体力行。我要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的是,中联办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已经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包括:要求我办人员减少一般性应酬,深入香港社会,广泛接触市民,广交朋友,深交朋友,虚心听取意见;对香港同胞反映的问题、求助的事项,要依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尽力帮助解决;严禁在与香港市民交往过程中收受礼金及贵重礼品;出席香港社团组织和公司的活动不参加抽奖;婉拒节庆果篮礼篮;公务接待厉行节约等。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办执行上述规定予以理解和支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近代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盛,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显要,中国人民从没有过上像今天这样安康的日子。我们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把实现这个目标称作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它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持繁荣稳定并发展得更好,是“中国梦”的重要元素。让我们齐心协力,增进相互尊重和信任,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携手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谢谢大家!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年张晓明等出席活动与市民共庆回归 2013-07-02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香港行”联谊酒会 2013-06-25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年
张晓明等出席活动与市民共庆回归
2013-07-02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书发布仪式 2013-06-27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 2013-06-2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