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1-16

顺应和平发展大势 推动港台关系前行
——在香港台湾同胞迎春酒会上的致辞
中联办副主任 杨建平
(2013年1月15日)

尊敬的梁振英行政长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联办台务部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春酒会,与居港台胞和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话新春。我和台务部全体同事,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各位在过去的一年中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促进两岸及港台关系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2年,两岸关系经受重大考验,和平发展步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证明,坚持“九二共识”获得普遍认同,巩固和增进交流合作成果符合主流民意。两岸双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就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多项共识。民进党部分重要人士以适当身份访问大陆,在两岸关系中也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这一年,两岸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大交流局面继续深化,经济合作进展尤为显著。双方相继在保护与促进投资、海关合作、货币清算等方面签署协议,合作日趋制度化。ECFA早期收获清单于半个月前全部实现零关税,进一步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两岸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交流也持续热络,特别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持续升温。全年两岸民众往来有望突破8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港台交流亮点频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独具特色。特区政府持续推动港台关系发展。梁特首会见台湾媒体访港团并发表演讲,情理并重地介绍“一国两制”,表达推动港台关系发展的意愿。协进会与策进会成功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港台公务协商与合作取得新进展。第二届港台文化合作论坛、首届“香港周”等活动成功在台北举办,扩大了香港文化在台湾的影响,拓展了港台两地的合作领域。香港社会各界对台交流更加频密,主办和参与的两岸三地交流、参访以及各种主题的研讨活动连续不断。1至11月,香港居民赴台近76万人次,平均每10人中就有超过1人到过台湾,同比增长约30%,增幅之大为历来罕见。

  这一年,“九二共识”迎来20周年,香港再度发出反“独”促统的强音。“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在香港商谈及其后的函电往来中达成的,是彰显香港在两岸关系中特殊地位和作用的一个重要标志。香港众多社团围绕这一主题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增强了两岸三地民众认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意志,也在客观上成为两岸举办相关纪念活动的先导。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了十八大,擘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十八大报告首次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九二共识”写入中共最高文献,强调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对台湾任何政党,只要不主张“台独”、认同一个中国,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对话、合作。这些论述既保持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又体现了与时俱进,是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指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刚刚开始的2013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这些任务的逐步展开和完成,将有力地促进内地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也将为港台与内地经济合作孕育更多机会、提供更强劲动力,促进两岸三地实现更大程度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在这里,我想引用梁特首对台湾媒体访港团说的一句话:在历史的进程中,我们都不是旁观者,大家都是历史的缔造者。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港台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不断巩固深化,这符合两岸三地同胞的切身福祉和共同期待,需要众志成城去协力打拼。在新的一年里,中联办及所属台务部将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有关对港、对台论述的精神,继续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发展港台关系,大力协助社会各界开展对台交流,与大家一起,共同为推动港台和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作出更大的努力。

  谢谢各位!



杨建平出席“东北三老佛学思想研讨会”开幕礼 2013-05-14
杨建平会见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一行 2013-04-29
杨建平出席“萧晖荣星”国际命名典礼 2013-04-18
杨建平出席《基本法》颁布22周年研讨会 2012-11-05
杨建平会见台湾媒体参访团 2012-09-2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