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6-27

张晓明
2013年6月26日


各位晚上好!

  我今天是怀着对包玉刚先生的崇敬和缅怀之情,来出席她的大女儿、我的好朋友陪庆大姐的新书英文版发布仪式。

  我第一次见到尊敬的包玉刚先生,是在1986年11月。那时,包先生是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是享誉全球的船王,而我则是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不久的毛头小伙子。我坐在人民大会堂偌大会议厅的后排,聆听包先生用浓厚的宁波普通话发表对基本法起草的意见。他洪亮的嗓门,慈祥的面容,炯炯有神的眼睛,加上两道格外醒目的浓眉,顿时让我感觉到一种“气场”----尽管当时还不时兴这个词汇。我为自己当时能目睹包先生的风采、聆听他的高见而感荣幸。

  包先生热爱香港。在中英谈判和基本法起草过程中,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保护英资和其他外资在香港的经济利益等建议。他凭借自己的智慧、胆识、声望,凭借与“一国两制”创始人邓小平先生深厚的交情以及与英国政府高层良好的人脉,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作出了重要而特殊的贡献。

  包先生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他是到内地投资的先行者之一,他在家乡办大学,建港口,他为国家的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慷慨捐助,他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和期待,他也为发现自己是“包青天”的嫡孙后代而无比荣耀。他是一位让我们仰视的人。

  我有幸在较早前就拜读了陪庆大姐这本书的中文本。我以为,这本出自非专业传记作家之手,准确地说,是出自一位大小姐笔下的回忆录,之所以能够令人爱不释卷,除了包先生的成功故事、高尚品格和人格魅力外,全在于四个字:情真意切。这当中有夫妻情、子女情、家族情、国家情、民族情,还有跨越国家、种族的人性关怀和博爱,这些全都跃然纸上,绵绵无限。

  谢谢陪庆大姐写作了这本好书。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年张晓明等出席活动与市民共庆回归 2013-07-02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香港行”联谊酒会 2013-06-25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年
张晓明等出席活动与市民共庆回归
2013-07-02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书发布仪式 2013-06-27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香港行”联谊酒会 2013-06-25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