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惠港利民政策推出 源源活水港人受益

来源: 香港中联办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9-19

  今年以来,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惠港利民措施相继落地。这些政策是一个丰富的体系,不仅便利科技、法律、医疗、会计等专业界人士在内地发展,也惠及渔民等传统产业民众,促使其转型升级,更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和舞台。这些将实实在在增进香港普通市民的生活福祉,使香港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产生更多获得感。

  NO.1 前海方案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公布

  >>国新办发布会详解《前海方案》,干货全在这!

  方案聚焦“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强调推进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丰富协同协调发展模式,并围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具体举措。

  NO.2 渔业

  >>国家出台助力香港渔业发展新政 业界代表予以积极评价

  明年施行的《港澳流动渔船渔民管理规定》将鼓励和支持香港流动渔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水产养殖和休闲渔业等,香港渔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NO.3 医疗

  >>两个专场,解读中央惠港医疗政策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扩大内地与港澳专业资格互认范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港澳药械通”政策落地、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在大湾区注册审批流程等一批新政陆续出台。

  NO.4 规划、建筑及相关工程

  >>香港工程和建测规园界如何融入大湾区?这场座谈会给出答案

  相关政策措施包括八方面:专业人士获取内地专业资格、直接注册执业、备案执业、扩大注册执业范围、便利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搭建交流平台、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支持专业人士在内地专业和学术组织任职等。

  NO.5 科技

  >>多项中央惠港科技新措施公布 扩大国家科技资源对港开放

  科技惠港措施包括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支持香港青年学者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吸纳更多香港科技工作者加入国家级学会等。

  NO.6 会计

  >>内地会计服务对港澳高度开放 鼓励香港专才赴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协议签约仪式日前在港举行。中央惠港会计政策为香港业界人士在内地执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便利和支持。

  NO.7 法律

  >>中央惠港法律政策助香港业界在大湾区展业拓业

  国家推出的多项支持香港法律服务行业政策,完善香港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便利香港律师在大湾区执业,帮助香港法律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NO.8 青年

  >>中央“八条措施”助力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

  >>一图读懂中央惠港青年八条措施

  全国青联推出中央惠港青年八条举措,涵盖学业、就业、创业、实习等各方面,助力香港青年发挥更大潜力,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