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程和建测规园界如何融入大湾区?这场座谈会给出答案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21-09-13

  9月7日,香港规划、建筑及相关工程领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以“深化专业合作,共建美丽湾区”为主题,向香港建筑、测量、规划、园境和工程业界介绍多项便利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士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开业和执业的优惠政策和开放措施。

座谈会嘉宾合影。

  推动资格互认 扩展执业范围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在致辞中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部门在规划、建筑及相关工程领域支持香港业界进入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八个方面:专业人士获取内地专业资格、直接注册执业、备案执业、扩大注册执业范围、便利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搭建交流平台、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支持专业人士在内地专业和学术组织任职等。在这些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参与国家建设,拓展事业舞台。

  会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名为《港澳地区城市规划专业企业在广东省执业备案管理的通告》新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展大湾区备案管理措施的涵盖范围,容许在特区发展局名录认定的香港城市规划相关的专业企业及在香港规划师注册管理局注册的专业人士,在备案后于广东省内(包括大湾区内地九市)提供服务。

  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部将加快推动新一轮注册规划师资格互认。在充分尊重内地和港澳三地制度、法律差异前提下,基于有效性、操作性、示范性、开放性原则形成适合的规划招聘人才资格互认模式,通过互认的香港注册规划师将享受与内地注册规划师对等的权利和义务,纳入国家注册规划师的统一管理。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大力推动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试点工作。相关专业人士,在广东建设信息网“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备案管理平台”填报信息、上传材料并经审核通过后,可遵循业务相近原则,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提供服务。

  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探索两地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衔接,包括引入香港政府建设项目合同范本、香港工程量计价方式,创新工程建设监管制度,推行EPC总承包制度,加快推进前海建筑服务业与香港对接、与国际接轨。

  香港业界:发挥专业优势 把握发展机遇

  香港规划署署长钟文杰表示,“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许多发展机遇,如今国家出台众多惠港政策,帮助规划、建筑及相关领域的人才透过简单备案取得资质,在大湾区9市执业,而前海相关政策的出台,则进一步帮助业界开拓机遇,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发展。

  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表示,前海合作区范围的扩大,体现国家对香港专业服务业的重视,为业界带来更多合作项目和机遇,希望香港企业能在前海发挥专业优势,为打造美丽湾区寻找好方案。

  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梁广灏指出,香港建筑业界拥有国际视野,对于基建设计和建造有很好的经验,形容“前海方案”给予业界很大鼓舞。业界应把握机遇,着眼大湾区和国家的发展。

  香港规划师学会会长李建华表示,过去3年国家有许多措施支持香港专业人士获取内地资格,支持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开展业务。目前业界已有30多位人士在前海合作区参与相关计划,有志北上发展的港青,要积极把握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