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详解《前海方案》,干货全在这!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21-09-1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重点。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和粤港两地相关负责人回应了前海建设情况的热点问题。

发布会现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前海方案》聚焦“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部署了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拓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并按程序将相关支持政策覆盖到扩区后的全部区域,为深港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明确在重大改革任务方面先行先试,提出了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合作区治理模式等多项任务。三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明确建立健全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的水平、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有力举措。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表示,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大局的战略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战略平台,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两个合作区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横琴、前海建设进入全面施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重点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在前海建立与香港联通、国际接轨的现代服务业体制。目前在前海注册港企多达11500家,除了专业服务业外,也包括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以深港金融合作为例,“深港通”自2016年启动以来不断扩容,截至7月底,北向、南向累计成交分别突破28万亿元人民币、8.3万亿港元。

  1/3新出让产业用地面向港资港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此次前海扩区有利于为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其制度创新和产业升级空间载体更大,更好地在重大改革任务方面先行先试。同时也有利于为香港创造更多的机遇,满足大量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通过前海进入内地市场的发展需求。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将用好“扩区”的“新空间”。高质量编制前海新一轮总规和国土空间规划,坚持1/3新出让产业用地面向港资港企。

  更好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金融支持横琴、前海建设力度。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牵头香港和澳门的金融管理部门制定金融支持两地改革开放的专门文件。

  人民银行将联动前海作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一是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二是加快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三是推动内地与香港地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四是将前海作为落实金融业负面清单,对接国际标准的试验田。

  同时,建立和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防范和化解体系,加大对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的监测力度,加强粤港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的监管合作,加强粤港澳金融监管合作,提升打击跨境洗钱和非法金融活动的有效性。

  当讲到推进金融的互联互通,潘功胜指出,人民银行联合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在包括横琴和前海在内的大湾区部署了26项金融开放创新工作。按照“远近结合、民生金融优先”的原则,持续推动各项金融创新措施落地。

  此外,在自由贸易账户、信贷资产跨境转让、外债便利化业务、跨境资金池、私募股权基金跨境投资政策等方面,也都陆续在包括横琴和前海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率先试点。

  进一步推动深港深度合作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介绍说,近年来深港合作的成效可以概括为“三个一批”一是集聚了一批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二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4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三是出台了一批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业的措施。

  9月6日,深港双方举行深港合作会议,达成了很多共识。接下来将从四个方面努力推动前海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是用好“扩区”的“新空间”。二是用好政策的“新红利”。推动产业、金融、法律等政策覆盖全域,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三是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领域”。深化两地在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业、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四是打造营商环境的“新优势”。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携手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支持和促进港澳青年到广东创业就业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表示,广东省将从三个方面惠及更广大的港澳青年,支持和促进港澳青年到广东创业就业。

  一是搭好平台,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筑巢引凤”。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比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形成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可为香港青年提供集交流、培育、实训、孵化、展示、对接等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

  二是用好政策,实施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系列举措。例如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港澳居民、职业资格互认、社保协调、个人所得税税率优惠等系列政策,拓展港澳青年在粤就业空间。推动实现港澳青年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的创业就业政策。

  三是促进交往,增强港澳青年对内地的认识了解。组织并举办多项交流活动、品牌创业大赛等,吸引港澳青年携项目来粤交流发展。开展宣传推介、创业培训、创业沙龙、招聘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港澳青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信心和决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