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中央惠港科技新措施公布 扩大国家科技资源对港开放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21-09-13

  9月7日,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谈会在港举行。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在线介绍中央惠港科技新政策,进一步支持香港创科发展。

宣介座谈会现场。

  进一步扩大国家科技资源对港开放

  国家科技部港澳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集聚资源助力香港融入发展大局,一是充分发挥香港科技独特优势,支持香港参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香港落地,支持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加快发展;二是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加大“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对港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香港重点科技领域,加大两地联合资助研发力度;三是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对香港开放共享机制,日后通过国家网络管理平台注册帐户,香港科研人员可以按仪器类别、学科领域、地理位置等,查询、预约全国的科研仪器;四是深化两地科技人文交流,设立“香港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计划”,组织香港青年赴国家自创区、高新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知名科研机构和高科技龙头企业等参访交流,并支持香港青年科学家到内地科研机构短期研究。

  香港学者可申请“青年科学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基金委员会对香港6家单位资助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共计64项,总资助经费达8770万元人民币。

  基金委员会将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的基础上加大力度,计划在今年12月推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指南”中,发布面向港澳地区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指南,欢迎香港合资格青年学者申请。

“青年科学基金“申请详情。(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基金委员会将加强与香港研究资助局、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合作,持续支持内地与香港科研人员的科研合作,日后会继续鼓励香港专家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奖励评审专家库,支持香港科学家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实施与决策。

  吸纳更多香港科技工作者加入国家级学会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已有超过3000名香港业界人士以各式渠道加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并作出积极贡献。香港科技界人士可以依据学会章程提出申请,享有选举及被选举权利。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正积极探索如何吸纳更多港澳科技工作者。

  此外,已有香港优秀学者荣获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女科学家奖等奖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