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经贸往来 >> 两地经济合作 >> 两地经济交流统计

  本网讯 2006年以来粤港两地各项合作顺利推进,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06年粤港进出口贸易(含转口)达3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至2006年底,广东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达9.25万家,实际吸收香港直接投资累计达1122亿美元。广东累计在港设立企业754家,投资金额33亿美元。2006年11月,粤港联合成功在法国和芬兰举行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共签订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总金额55.4亿美元。珠海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正式合作运营。
  二是环保合作成效显著。广东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省内污染控制和治理的同时,积极推进粤港和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2006年全省共关停违法排污企业2100多家,限制整改8200多家。至2006年底,广东已完成脱硫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586万千瓦,二氧化硫年削减能力达40万吨。《珠三角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已经双方专责小组审议通过,即将进入实施阶段。2006年9月1日开始,广州提前实施国III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相当于欧III标准)。2006年10月,粤港联合发布2006年上半年《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监测结果报告》。
  三是CEPA实施成绩喜人。粤港服务业合作全面推进,2006年广东吸收香港服务业项目2180个,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广东口岸进口香港CEPA项下“零关税”产品的受惠货值为2.86亿美元,减免税款2.05亿元人民币,均约占全国的七成。至2006年底,广东累计登记注册香港永久居民个体工商户2082户、注册资本1.05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八成。广东累计办理个人赴港旅游签注1644万个,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四是大型跨界基建和口岸合作深入推进。 “快易通·粤通卡”于2006年9月发行。东莞寮步车检场于2006年12月13日正式启用。深港西部通道于2007年7月1日开通。深圳福田口岸于2007年8月15日开通。广深港高速客运专线广深段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港珠澳大桥前期研究工作加快推进。
  五是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合作扎实推进。双方保持卫生防疫信息通报机制的及时畅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信息沟通机制,保障供港食品安全。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港方合作开展的供港活猪“电子耳标”试点应用取得成功,正在进行扩大试验。
  六是科技、信息化合作不断加强。2006年度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粤方共有351个有效投标人(单位)参加投标,安排194个项目4.1亿元。双方在数字证书互通互认、无线及流动科技服务、IT产业合作及无线电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深入推进。粤港“正版正货”承诺活动继续推进。至2007年1月底,广东开展试点活动城市增加到8个,商家近340家。
  此外,双方在城市规划、教育、文化、体育、反倾销及公务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继续推进落实。
周俊明在中联办社会工作部2007年新年酒会上的讲话 2007-01-04
林武出席《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十五年报告》发布暨研讨会 2012-11-08
海南省在港举办“2008海南(香港)经贸活动周” 2008-08-23
广州市政府在港举办新春经贸合作推介会暨《2008年广州外经贸发展白皮书》发布会 2008-04-01
周俊明在中联办社会工作部2007年新年酒会上的讲话 2007-01-04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