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 郭 莉

尊敬的高虎城副部长,
尊敬的王永平局长,
各位来宾,
各位朋友:

  早上好!

  很高兴出席“品牌万里行”香港站的重要活动——“品牌战略与中国经济”高层论坛。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热忱欢迎以高虎城副部长为首的来自于全国各地外经贸工作领域的各位同事和各界的朋友们来香港访问。

  我作为一名长期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工作人员,有幸和各位共同经历中国对外贸易的辉煌历程。今年1—8月,中国内地平均每天的进出口规模已超过45亿美元,现在不到5天的进出口规模就相当于1978年全年的总量;剔除港澳台数据,中国的对外贸易已跻身世界第三位,在世界经济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不仅外经贸战线的工作人员,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欢欣鼓舞。

  同时正如高虎城副部长刚才所指出的那样,一方面中国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还太少。我也有同感。中国已经是贸易上的大国,但还不是品牌上的大国。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对外贸易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增长势头仍很强劲,而与此同时,数量扩张型的增长所存在的各种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内地的企业,还是投资内地的港资企业,都有深切的体会。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低质量的FDI模式不那么受欢迎了,只有数量而没有品牌也不是长久之计了。中国到了在已经拥有一批名牌产品的基础上有能力创建更多的名牌产品的发展阶段。商务部呼应这一发展大趋势,举办这次“品牌万里行”活动,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

  近年来,为支持出口品牌建设和国内老字号商贸企业,商务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自主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今年6月起开展的“品牌万里行”活动,从国家的层面,以长征的形式,将品牌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我们身在香港,也感受到了它的热度。我认为,这一活动,是对多年来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总结和提升,因而它是一次检阅之行。它又是一次推介之行。活动不仅从北国到南疆,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还远渡重洋跨越海外,最后从欧洲回到香港,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创造了关心品牌、重视品牌、培育品牌的社会氛围,展示了中国政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形象。它还是一次播种之行。在活动开展过的地方,已经撒下了种子,只要所到之处的土壤适合它生长,在精心培育下,它就一定会生根、开花、结果。

  品牌直接体现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企业,培育品牌产业,发展品牌经济,也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最好的一个载体。商务部将香港作为“品牌万里行”活动的最后一站,这个地点选得好。因为香港是名牌的乐园、购物的天堂,汇聚着一大批世界一流的人才和众多顶级品牌的商品和服务,代表着时尚,充满着魅力,弥漫着动感,“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品牌。香港工商界在打造品牌方面有着强烈的意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两地联手优势互补,加强在品牌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空间很大。在香港,拥有一大批卓越的品牌设计、营销管理和服务贸易方面的专业人才,香港名牌产品、香港服务名牌产品、超级品牌选举,推广优质旅游服务计划,香港工商界品牌保护阵线等,都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运作制度;在内地,有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的技术工人、越来越卓越的研发队伍、越来越强大的本土企业,越来越兴旺的销售市场。进一步扩大两地在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联手打造“中国创造”,既可为香港的品牌管理、营销体系、专业设计等服务贸易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又可为内地的品牌建设工作拓宽新的视野。我认为,两地经济交流要向更广领域和深度发展,品牌建设方面的合作又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这方面,两地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

  各位朋友,两地经济荣辱与共,我们曾经一路兼程;在中国品牌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在两地未来的发展征途上,两地更需要携手并进、风雨同舟。让我们大家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了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为了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共同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品牌战略与中国经济”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图片新闻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   “家是香港•伴你起航...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
   
新来港定居基层学生升读本...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
        more...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