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11-20
  由中国文联、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20日在香港开幕。论坛历时两天,以“文化交融与艺术发展”为主题,共有两岸四地80多位知名文艺界人士、专家学者与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等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孙家正致辞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祖先创造精神的结晶,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传承和培育的结果,它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在今天,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永葆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和担当。

  孙家正指出,加强两岸四地之间的文化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加强合作,有利于中华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当前两岸关系正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两岸四地人员往来之频密、各项交流之深入、合作领域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心灵的沟通是交流、合作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而沟通人们的心灵没有比文化更切合、更有效的东西了。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敞开胸襟、畅所欲言,结合两岸四地艺术交流的现状发表卓见,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努力为当代中华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英伟致辞表示,两岸四地文化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展望未来,随着两岸四地交流和合作渐渐增多,各地的艺术界将不再局限于本土发展,而是通过更多的交流及沟通,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进而加强合作,达到融合共赢。

  开幕式后,孙家正专程看望了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并为他颁发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证书和金质证章。

  本届论坛设置了大会演讲、分组讨论、“共话香港”圆桌交流和艺术讲堂等环节。与会代表结合两岸四地文化交流与发展的现状,围绕多元文化语境下的艺术传播与教育、青年艺术培养、艺术教育与当代文明素养、中华文化的共通性和地域性、文化自觉与艺术创新、新兴媒体与当代文化艺术传播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21日的“共话香港”环节将以“千里共婵娟——香港与内地艺术交流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就别具特色的香港文化的历史发展、现状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切磋交流。21日下午,两位内地专家还将走进香港高校,与莘莘学子就电影文化、审美历史等话题开展互动。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是在各地艺术家共同倡议下于2009年创办的,旨在通过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扩大和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交流,积极探索中华文化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规律和策略,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格局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前三届论坛分别在海口、台北、澳门成功举办。(稿件来源:新华网)


亚洲金融论坛在港开幕 2013-01-15
香港蝉联世界经济论坛金融发展报告榜首 2012-11-01
两岸三地经贸论坛在港举行 谋划大中华经济更密更广更强 2012-06-01
第五届“内地企业CEO跨国经营论坛”在香港举行 2009-12-09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