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彭清华

日期:2010-04-23

  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在这里举行追悼会,深切悼念著名爱国爱港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社会活动家、慈善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友好协进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展堂先生,缅怀他的一生功业和崇高风范,寄托我们的哀思。


  徐展堂先生祖籍江苏省宜兴市,1940年出生于江西吉安,10岁时随父母移居香港。13岁时父亲过世,与母亲、弟妹相依为命。少年磨难,令他发奋图强,终成一代儒商。他16岁开始踏入商界,先后经营过多个行业。1985年,徐展堂先生成功收购中华制漆厂,次年中华制漆获得德国法兰克福贸易组织颁授的“国际科技大奖”,并在中国内地成立油漆制造厂,产品逐渐进入内地市场。1991年,中华制漆正式上市,改名北海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香港的知名企业,事业蒸蒸日上。
 
  徐展堂先生是著名的爱国人士,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热心人民政协的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事务的协商,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他坚决拥护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衷心拥护中央对港方针政策,为确保香港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和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担任港事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推委会委员期间,他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参与制定各种方案和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他运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积极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他始终关注两岸关系的发展,为推动大陆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增进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和政治互信,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竭尽心力。徐展堂先生为国家、为民族、为香港所做的工作,受到中央政府和内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徐展堂先生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慈善家。身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他秉持公心,热心为委员服务,在委员中享有崇高威信。他广交海内外朋友,热情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积极介绍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努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一国两制”的了解。他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积极推动两岸三地以及与海外的文化交流事业。在他的无私捐助和积极推动下,内地、台湾及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间博物馆设立了中国文物展览厅。他将自己珍藏的数百件珍贵文物赠予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开展览。他热心公益,在香港捐建的医院、学校、博物馆使无数香港同胞受益。他还多次为内地以及台湾地区公益事业慷慨捐赠。 

  徐展堂先生曾担任香港及亚洲羽毛球总会、垒球总会、手球总会及香港柔道总会等多个体育协会会长。1991年后,任香港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香港骨髓捐赠基金会主席、微笑行动中国基金会委员会主席及香港公益金顾问。曾任加拿大保护中国文物基金会名誉主席、法国亚洲文化艺术协会主席等职。1992年获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1995年获香港大学颁授法律荣誉博士。1997年获法国政府授予荣誉军团佐勋章。2001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 

  徐展堂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爱港的一生,是拼搏奋斗的一生,是乐于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香港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他坚持真理、爱憎分明、光明磊落,是爱国爱港人士的杰出代表;他面对逆境勇于拼搏,锲而不舍终至成功的奋斗人生,是香港精神的典型写照;他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是服务社会的楷模。他的爱国精神和高尚品格,永远值得人们尊重和怀念。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深感惋惜,对于他的溘然辞世深表哀悼。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徐展堂先生,安息吧!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