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日期:2008-07-30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
施荣忻、郑志刚主席
各位嘉宾、朋友们:

   再过9天,寄托着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在这个充满期盼和喜悦的时刻参加香港菁英论坛,与香港各界青年朋友们一起回顾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探讨香港青年在新时期的机遇与责任,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是今年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各地都将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香港是国家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30年的沧桑变化也给香港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与思考。今天的论坛群英荟萃、朝气蓬勃, 展示了香港青年一代勤于思考、勇于承担的优秀品质,也体现了香港青年团体对国家发展和香港未来的关注。论坛邀请到多名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有助于加深香港青年对国家的了解,激励香港青年积极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建功立业。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场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性,深刻地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30年来,我国经济从一度频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多万减少到一千多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呈现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崭新风貌和勃勃生机。

  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港资企业在珠三角开展“三来一补”加工业,成为内地利用外资的开端。在港资带动下,世界各地企业纷至沓来,带来了内地急需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推动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领域波澜壮阔地展开。30年间,港资以及经过香港进入内地的外资,在内地利用外资总量中占了近一半。我想特别提出的是,在资金、技术等“硬件”输入的同时,香港还为内地改革开放输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为内地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当年霍英东先生在广州投资兴建了国内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令当地政府官员大开眼界,叹为观止。这种潜移默化的观念更新,为后来广东服务业的兴起和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国外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认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香港这样一个成熟的、国际化的市场经济体系可以借鉴,并为改革的启动和深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现在,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转口贸易平台、最大的境外上市筹资中心和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香港对国家改革开放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得到了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充分认同。

   当前,中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共十七大勾画了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这预示着我国新一轮更加稳健、更加协调、更加扎实的发展已经到来。昨天,国家商务部与特区政府签署CEPA第五个补充协议,进一步促进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这意味着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香港将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形态,在国家整体发展布局中找到新的机遇、实现新的互动,开拓新的市场,担当起更为重要的历史角色。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和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改革开放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青年一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能够参与这项事业,服务香港,报效祖国,对于香港青年来说,是一种历史的机缘。希望青年朋友们把改革开放事业与“一国两制”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把国家的命运、香港的前途和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珍惜美好时光、炼就过硬本领,成为建设香港、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同时加强与内地青年的交流,共同承担起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希望香港菁英会等各界青年团体一如既往地为青少年朋友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成为香港青少年更好地参与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使香港同胞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衷心祝愿本届菁英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成功。

   谢谢大家。


高祀仁在菁英论坛“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香港的角色·青年的机遇与责任”上的致辞 2008-07-30
彭清华副主任出席香港炉峰雅聚“千岁宴”(图) 2009-04-23
李刚在香港文汇报创刊60周年庆祝酒会上的致辞 2008-09-09
第五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开营(图) 2009-07-13
和富社会企业组织“走进近代史—江门体验之旅”活动(图) 2008-12-15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