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高祀仁在香港各界庆祝建国59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日期:2008-07-28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主席团各位成员、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再过十多天,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开幕了。在这样一个充满热情和期盼的时刻,香港各界成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9周年筹委会,令奥运的激情与国庆的欢乐相映成辉,就显得更有意义。香港回归11年来,每逢祖国生日,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这充分展现了香港同胞的爱国心、民族情,反映了香港同胞期盼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在此,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本届国庆筹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今年的国庆活动圆满成功!

  建国59年来,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每年都有许多事情值得我们铭记。对于2008这个不平凡的年份来说,至少有三件大事会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

  第一件大事,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站到了一个更高的起点。30年前,中国刚刚走出“文革”十年浩劫的阴霾,迷茫徘徊、百业待举。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开创了一个新时代。30年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努力打破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旧观念、旧体制的束缚,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30年来,我国以世界上罕见的年均近10%的增长速度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跃至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大踏步迈进。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87万元,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没有改革开放,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难以想象的。

  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有了30年丰厚的实践积累,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站到了更高的起点上。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第二件大事,我们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华民族的奥运梦想即将实现。百年奥运,百年梦想。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下,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的朋友汇聚中国,在同场竞技、共创佳绩的同时,亲身体验悠久绚丽的东方文明,感受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新变化,这无疑将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明的进一步融合。可以预见,“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交融,一定会赋予奥运崭新的内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将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并结出累累硕果。

  能够实现百年奥运梦想,是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大幅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结果。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们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自身的不懈追求。为此,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从奥运赛事承办地到全国各省市,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现在的北京,天蓝水绿,路阔风清,人民正张开双臂热情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宾朋。将有8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运动员参加各项比赛,这既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也说明本届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坚信,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世界将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中国也将更坚定、更自信地走向世界。

  第三件大事,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与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今年以来,我国先后遭遇了几次重大自然灾害。年初,南方一些地区遭受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6月以来,南方一些省份又爆发了洪涝灾害。其中,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质灾害。地震造成的死亡和失踪人数超过8万人,倒塌房屋779万间,损坏房屋2459万间,受灾地区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这些严重自然灾害在短时间内集中出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的冲击。面对巨大的灾难,中央政府沉着应对,科学决策,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攻坚战。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心系灾区,以不同方式表达爱心,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的支援。目前,抗震救灾已经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灾区受伤民众普遍得到救治,灾区人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灾区重建工作全面展开。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地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英勇不屈、顽强奋斗的气概,感动了中国,震撼了世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国家能够全方位调动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抗震救灾中得到充分体现;改革开放30年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和国际社会的无私帮助,汇聚成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多难兴邦”!事实证明,具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具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历史将铭记的这三件大事,香港同胞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香港同胞全程参与、贡献卓著。30年来,港资以及经过香港进入内地的外资,在国家利用外资的总量中占将近一半。香港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内地以巨大支持,并为内地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国外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认为,拥有香港这样一个成熟的、国际化的金融、商贸和航运中心,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转口贸易平台、最大的境外上市筹资中心和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香港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马术比赛场馆和各项配套设施,为成功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马术比赛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获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马联的高度评价。今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大香港同胞慷慨解囊,仅民间自发向灾区捐赠款物已超过20亿港元,充分体现了两地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对此多次给予高度赞扬。

  香港的繁荣历来与祖国息息相关,香港在参与国家建设、支持国家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动力。回归以来,中央强有力的政策,不仅使香港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繁荣稳定,而且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前不久,习近平国家副主席来港检查奥运马术比赛筹办工作并视察特区时,重申了胡锦涛主席提出的“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四句话,指出这四句话精辟概括了香港回归以来实践“一国两制”的成功经验。习副主席也再次表达了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一贯立场,强调中央将出台新的措施支持香港发展经济,对香港有利的政策,中央会认真研究,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和关爱。就香港自身而言,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但最重要的还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是解决其它问题的基础,是必须牢牢抓住的永恒主题。

  古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新中国成立59年来,改革开放30年来,香港回归11年来,国家和香港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发展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前,无论内地还是香港,都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伴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减弱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香港也出现了金融市场波动,物价上升,市民生活尤其是低收入阶层生活受到影响等突出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松劲、不懈怠,迎难而上,科学应对,坚定向前。可以相信,有30年改革开放奠定的坚实基础,有举办奥运带来的强劲动力,有抗震救灾中焕发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祖国和香港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和困难,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值此国庆5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美丽的香港更加璀灿夺目!

  谢谢大家!


高祀仁在香港各界庆祝建国59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08-07-28
吴伯雄等经港转机赴京出席奥运开幕式(图) 2008-08-07
香港台胞及涉台社团领袖赴北京、山西参访(图) 2008-06-25
习近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图) 2008-07-06
彭清华在香港各界庆祝建国60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图) 2009-07-23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