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高祀仁在香港同胞庆祝国庆58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07-07-31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主席团各位成员、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值此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筹委会成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本届国庆筹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委员、各位朋友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我相信在筹委会的精心筹划下,各项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我们国家有两件大事,一件是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另一件是今年秋天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两件大事都举世瞩目,不久前胡锦涛主席分别就此发表了重要讲话。除了这两件大事外,这一年来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以及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的新进展,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因此,今天我愿就这四个方面向朋友们介绍一些情况,谈一些个人看法,和大家一起讨论。

  首先,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过去一年国家整体发展形势。去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国民经济总体上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06年内地的国内生产总值达2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创12年来年增速的新高。今年上半年又增长11.5%。2006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3.8%,加入WTO以来增幅已连续5年超过20%,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33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粮食产量达到9949亿斤,实现连续三年增产;中央及各级政府采取一批“支农”、“惠农”政策,包括免除农业税、免除学杂费、粮食直接补贴等,已经实施并制度化。全面取消“农业三税”后,9亿农民每年可减轻负担约1250亿元,超过1000万的农民享受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4%,连续3年增幅在6%以上。2006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7%;预计今年全年增幅将达15.8%,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快增速,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高。这种状况是多年来宏观调控所期盼的,有助于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高耗能产业增长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仍然严峻;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上涨较快,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日益增多。对于这些发展中的问题,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正在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妥善应对,积极调整。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今年3月温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关于实现经济发展的表述,由以往惯用的“又快又好”改为“又好又快”,避免过分强调速度,更加注重发展的效益和质量,这是坚持科学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已经成为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针。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我想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过去一年内地与香港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的情况。过去这一年两地合作更趋深化的标志性事件有四个。一是签署CEPA的第四个补充协议。一个月前刚刚签署的CEPA四,确定了28个服务领域的40项进一步开放措施,其中11个领域是首次对香港企业开放。这是自2003年6月首次签署CEPA以来开放幅度最大、涉及领域最多的一个补充协议,也是落实“十一五”规划、促进两地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的又一积极步骤。二是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国家开发银行作为首家内地金融机构,6月26日开始在港发行总额50亿元人民币债券,市场反应热烈,总认购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接近发行额的3倍。三是进一步扩大QDII。内地主管部门去年4月推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措施,今年5月和6月又进一步扩大QDII投资范围,允许境内有关基金和证券商投资港股,且投资金额不设上限。这些措施带动了香港股市发展,推动恒指、国指、成交金额和港股市值屡创新高。四是西部通道如期建成通关,“一地两检”模式正式实施。胡锦涛主席7月1日亲临主持启用典礼,历时近4年兴建的深港西部通道正式启用。西部通道的启用将加大香港与内地的人流和物流,有助于两地合作更上一层楼。深圳湾口岸采用“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香港回归后,香港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联度更加紧密。香港从国家得到更为强劲的支持,也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地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化,使得“一国两制”的优势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推动两地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意义会看得越来越清楚。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胡锦涛主席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的精神。这是一篇非常值得香港同胞关注的重要讲话,因为它对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长远发展,对于香港同胞进一步了解未来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篇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胡主席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在十七大前夕发表这篇讲话,实际上是为十七大的召开做好思想和理论上的准备。胡主席在这篇讲话中明确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这就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精辟地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这就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这就是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实现“四位一体”的全面发展。

  胡主席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四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三是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四是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这“四个坚定不移”相互联系,有机统一。解放思想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四个坚定不移”是对改革开放近30年来国家发展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当代中国发展前进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只要我们努力做到这 “四个坚定不移”,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能够顺利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充满希望。

  最后一个问题,我想谈谈对胡主席今年“七一”期间在香港讲话的一些体会。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胡锦涛主席率领中央代表团来港,出席多场重要活动并视察特区,同广大香港同胞一起分享庆典的喜悦,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特区的亲切关怀和对香港同胞的美好祝福,表达了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的充分肯定和鼎力支持。胡主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和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一国两制”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的丰富发展。在这些讲话中,胡主席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祖国1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骄人成就,指出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设好香港,伟大祖国始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重申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一贯立场,显示出中央政府继续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诚意和决心,是对广大香港同胞的庄严承诺;表达了对香港未来的希望和祝福,希望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创造香港发展的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特别重要的是,胡主席用“四个坚持”深刻总结了十年来“一国两制”实践的宝贵经验。在这“四个坚持”中,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核心是要正确处理“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核心是维护基本法在香港的最高法律地位;坚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核心是始终把握香港社会发展最重要的主题;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核心是要始终以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四个坚持”有着内在的紧密联系。对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一根本目标而言,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是政治基础,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是法律保障,坚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内在要求,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必要条件。可以说,这“四个坚持”是“一国两制”10年实践最重要、最基本的经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不断开创“一国两制”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指南,必须始终坚持,一以贯之。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胡锦涛主席在香港的讲话中指出,“祖国内地和香港的发展都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什么说是“新起点”呢?

  就内地而言,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四,发展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来自国内国际两个方面的需求压力和竞争压力也在加大。这30年,我们从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到注意解决发展与环境、资源、社会的矛盾,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完成了从“要发展”到“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上的新跨越,预示着新一轮更加稳健、更加协调、更加扎实的发展即将到来。

  就香港而言,经过十年探索、十年发展,“一国两制”实践顺利渡过了初创期。“一国两制”崭新制度框架已经确立,认同和拥护“一国两制”的社会基础初步形成。基本法规定的一些重大关系,包括中央与特区的关系、特区内部建制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等,逐步清晰并确定下来,香港社会在发展中逐步达致和谐,“一国两制”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实现了强劲复苏,处于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与内地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两地经贸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在政治、社会、文化、对外交往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正在孕育着新的更大的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香港也要在以往骄人成就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同内地的经济合作,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世界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大趋势,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促进民生不断改善。目前特区政府正在就政制发展展开广泛的咨询,社会各界应当按照胡主席的讲话精神,秉持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的社会共识,以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理性沟通,求同存异,循序渐进地推进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总之,在新的起点上,内地和香港要如胡主席所说,携起手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共同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在此我想提出一个建议。胡主席特别强调要重视对香港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加强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一年一度的国庆活动,是对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的重要载体和独特方式,应该在国庆活动中积极吸纳青年团体和青少年学生参加,通过宣传伟大祖国发展的成就,增强青少年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要使广大香港青少年意识到,香港的兴衰荣辱从来就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要立志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香港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未来必将更加辉煌。我们相信,随着“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携手并进,奋力拼搏,为香港的发展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