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高祀仁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
日期:2007-03-05

  我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着成就,充分展示了“十一五”开局之年的良好态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有这样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主旨鲜明,目标清晰。通篇贯穿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线,无论是总结去年的工作成就,还是部署今年的各项任务,都体现了这一要求。二是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今年工作提出的重点任务,既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又是事关可持续发展全局的重要方面,体现了抓重点、带全局的工作思路。三是措施具体,操作性强。针对今年的各项重点任务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措施,显示了中央政府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切实抓出成效的决心。四是正视问题,实事求是。对矛盾和问题的分析直截了当,既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又体现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秉承了本届政府务实进取、勤政高效的一贯作风。五是关注“三农”,固本强国。《报告》用相当大的篇幅阐述“三农”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极大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报告》各项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国民经济一定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一定会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显着特点,就是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这两大主题展开。《报告》用四个部分的篇幅部署今年的工作,包括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核心是发展与和谐。前两个部分直接论述发展、和谐两大主题,后两个部分是落实两大主题的措施和手段,为发展与和谐提供动力和支持。对港澳,《报告》将重点放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要求维护好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局面,强调的同样是发展与和谐。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当前国家建设的主要任务十分明确:一是促进经济发展,二是构建和谐社会。这两大任务抓住了当前内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要矛盾,是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从香港的情况看,发展与和谐也是香港面临的两大主要任务。近年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对香港反复强调的都是这两大主题。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一句叫抓住机遇谋发展,一句叫包容共济促和谐。这两句话引起了广大香港市民的共鸣,说明香港社会已经认识到这两大任务的紧迫性,表现出愿为之努力的共同愿望。当然,内地和香港面临这两大任务的背景和内涵有所不同,应对的办法也不可能完全一样,但两地的目标都是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可以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彼此促进,共谱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完成好这两大任务,对内地和香港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发展与和谐是人类社会长期追求的共同理想和永恒主题,是社会前进的两翼。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物质基础,社会和谐又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没有经济的持续发展,改善生活、扶助贫困、投资教育、增加就业、社会保障等等都无从谈起,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等各类矛盾和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人民就难以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进步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也就失去了健康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因此,发展与和谐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纵观内地近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中央始终坚持把发展放在首位。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每一个战略目标和战略思想的提出都是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反映出我们对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逐步深化。与此同时,随着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渐显化,经济和社会出现了一些必须认真把握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建国五十多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对于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基于此,中共十六大首次提出实现社会更加和谐的要求,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五中全会把构建和谐社会确定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任务,六中全会又专题研究和谐社会问题,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更加完整,治国方略更加成熟,也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和平发展的良好形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和谐社会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来写,突出了它在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更加具体化。按照这样的部署去做,今年国家在和谐社会建设方面一定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

  正是由于我们坚持了加快发展、促进和谐这两大主题,内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3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1978年到2006年,国民生产总值从3600多亿元增长到20.9万亿元,经济总量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贸易大国;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长到一万多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财政收入从一千多亿元增长到近4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三百多元提高到一万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一百多元提高到三千五百多元;贫困人口从3亿减至两千多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由局部先行、梯次推进,步入了全方位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我们再来审视一下香港的发展轨迹。香港在短短二、三十年时间里一跃成为璀璨的东方明珠,正是因为紧紧抓住了发展这个根本,善于捕捉商机,敢于奋力拼搏,通过发展经济逐步克服各种困难,使社会在发展中趋于富足、达致和谐。这种勇于拼搏、和衷共济的香港精神在电视剧《狮子山下》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是香港创造经济奇迹重要的力量源泉。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香港要保持优势依然离不开发展与和谐这两大法宝。回归后,香港先后克服了金融危机、非典疫情所造成的影响,最近几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经济强劲复苏并加速发展,连续取得超过6%的高增长,财政状况明显好转,民生逐步改善。今天的香港,市道畅旺,人流如织,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市民对香港的前途越来越有信心,社会气氛也趋于和谐。“事非经过不知难”。经历过风风雨雨,香港各界人士更懂得发展与和谐弥足珍贵。在近年来的历次民调中,发展与和谐始终是香港社会最为关注的两个重要方面,求和谐、求发展越来越成为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声。

  近几年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都把发展与和谐作为施政的着力点。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优势得到发挥,在新的振兴道路上越走越顺畅。粤港合作逐步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大格局初步形成。去年十月,特区政府举行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前不久又公布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明确表达了快步冲线、与时间竞赛,促进香港经济快速发展的坚定决心。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借助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拉动作用,重振香港经济,保持繁荣稳定;另一方面也可充分发挥香港经济高度国际化、市场化的优势,为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实现互利双赢。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特区政府强调“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提出实际措施协调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采取减税、扶持教育、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增加社会福利等措施,让更多的市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藏富于民。2005年还专门成立扶贫委员会,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培训水平等措施,帮助弱势群体,减少跨代贫穷,缩小贫富差距,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目前,香港社会已经形成发展与和谐齐头并进的态势,按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香港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繁荣。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经过十年探索,十年实践,十年发展,“一国两制”由伟大构想变成生动实践,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当很好地总结,为今后更好地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提供有益的借鉴。希望香港社会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来。一方面,用科学发展理念作指导,兼顾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经济与社会、人类与自然,系统、深入地思考香港的战略定位、未来走向,明确长远及阶段性目标,以利开拓思路、形成合力,顺利实现经济转型,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另一方面,要以香港的整体利益为重,减少争拗,凝聚共识,在基本法框架下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建设,共同为构建繁荣香港、和谐香港献计出力。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不放松,我们就一定会把香港建设成为安居乐业、富足和谐的美好家园。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将继续按照中央政府赋予的职责,更好地承担起沟通联络的责任,大力促进两地交流与合作,为两地的共同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