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历史资料 >> 高祀仁

日期:2007-02-28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怀着喜悦的心情,共同庆贺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全体同仁,对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向700万香港同胞,向在香港工作和生活的外国朋友,致以良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香港与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创辉煌的一年。

  这一年,国家综合国力大幅提升,香港经济快速发展,两地人民普遍得到实惠。一年来,中央政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7%,突破2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四位;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进出口总额达到1.76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0亿美元。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大幅度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逐步推开,中西部地区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推行,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香港经济增长超过6.5%,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是回归以来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全年股市畅旺,新股首次公开发行集资额达3332亿港元,超过纽约,跃居世界第二位;港股市值超过13万亿港元,成为全球第六大股票市场;财政状况明显好转,失业率创6年来新低,市民消费活跃,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显著增强。

  这一年,国家继续加大支持香港发展的力度,香港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两地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十一五”规划强调支持香港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CEPA第四阶段协议签署并全面实施,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优质国有企业陆续来港上市,港商、港资在内地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态势更加明显。全国人大批准西部通道实行“一地两检”,粤港合作向纵深发展,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规模进一步扩大,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大格局逐步形成。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沟通协调更加顺畅,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

  这一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大大增强,香港国际大都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民族复兴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央政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推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南宁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化了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与合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全面履行承诺,市场经济地位得到广泛认同。一个热爱和平、勇于承担、更加开放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国家影响力不断增强,为香港进一步走向世界创造了新的契机。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国人第一次出任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负责人。世界电信展首次走出欧洲就在香港举办,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香港连续1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多哈亚运会上,香港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取得6金、12银、10铜的历史性佳绩,这是香港的骄傲,也是国家的骄傲。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深感到,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一道,抓住机遇,奋发进取,努力促进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共同谱写着和谐发展的动人篇章。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已经成为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摆脱落后挨打的强国之梦,渴望安居乐业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2007年,国家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七大,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将继续全面推进。

  2007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十年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等重重困难,经济步入持续较快发展的良性轨道,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十年,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变成生动实践的十年,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面贯彻落实的十年,是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互利双赢的十年,也是香港同胞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不断增强的十年。十年探索,十年实践,十年发展,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今后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香港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一年里,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维护长期繁荣稳定。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在多个不同场合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把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保持住、巩固好。这是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也是香港社会的共同心愿。实行“一国两制”,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久前,中央批准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这一优势的又一个具体体现。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够紧紧抓住加快发展、促进和谐这两大主题,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把握先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大展宏图。

  过去的一年,中联办积极履行中央赋予的职责,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得到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我们对此深表谢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更好地承担起沟通联络的责任,听取和反映市民意见,继续推动两地交流与合作,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努力。在这里,我向大家宣布一个消息,经过精心筹备,中联办网站已于今日开通。我们的网站,旨在向广大香港市民及时介绍祖国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介绍中央对香港的政策举措,为两地交流合作提供咨询和服务。我由衷地希望这个网站能够成为香港市民了解国情的窗口,成为两地沟通的平台,成为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也希望通过这个网站,使香港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中联办的工作,进一步增进我们彼此间的理解和友情。

  金猪披锦绣,新景满神州。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这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时刻,在这充满机遇、充满希望的年代,愿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一道,携手并进,奋力拼搏,以昂扬向上的新风貌、和谐发展的新成就,共迎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盛典,共创香港和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张晓明主任在中联办2013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2013-02-21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抗震救灾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