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
 
  李瑞环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日)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需要把握许多重要原则,这里我不想作全面的阐述,但有一条我认为在当前十分重要,特别需要引起重视,这就是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同”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基于共同利益而确立的共同目标和要求。没有“同”,就建立不起统一战线。“异”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间在信仰上、世界观上、具体利益和要求上以及其它方面存在的差别。没有“异”,就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统战工作,既要“求同”,也要“存异”,二者不可偏废。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是“求同”。对于共产党来说,放弃“求同”,就是放弃方向,放弃领导,放弃工作。为此,统战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统战对象为实现共同目标团结奋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对不利于实现大目标、有损于共同政治基础的倾向,要坦诚、负责地给予指出,热情、及时地帮助纠正。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存异”。在统一战线中,有些差异可以通过工作加以限制、缩小乃至转化,但有些差异是应当而且可以长期存在的。比如,党派之间的差异,信仰之间的差异,民族之间的差异,多种经济成份之间的差异,等等。有些人正是由于同我们之间存在差异,才成为统战对象。如果否定这些差异,不能“存异”,也就否定了统一战线存在的理由。
 
  从我们党的历史看,从统一战线的历史看,有忽视“求同”的错误,但主要的还是不能“存异”的错误,因为追求“清一色”、“纯而又纯”,给我们带来巨大损失。能不能“存异”,敢不敢“存异”,会不会“存异”,很重要的一条,在于能否体谅包容。做统战工作,就是要宽容一点、谅解一点、豁达一点、“糊涂”一点,就是要听得进、容得下、想得开。对于有些人提出的不同意见甚至比较刺耳、比较尖锐的意见,要听得进;对于有些人在信仰上、世界观上以及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上同我们的差别,要容得下;对于那些反对过我们并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人给以适当安排,也要想得开。这是我们的气度,是我们的胸襟,也是我们的原则和品格。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有7 0 多年正反两方面经验和5 0 年执政历史的大党,当前正在从事一场前无古人而又异常艰巨复杂的伟大事业。我们应当有超越前人的远大眼光和宽阔胸怀。只要是无碍大局,无关宏旨,无妨大目标,一切“异”都要体谅包容。只有这样,统一战线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为实现大目标而共同奋斗。
 
 

  * 这是李瑞环在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班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选自《学哲学 用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