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从实际出发做好香港工作*
 
李瑞环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三日)
 
    
  实现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真正把香港管好,并不简单,决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解决的。香港那么小的地方,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占有那么重要的地位,有那么多的世界第一,其原因是什么?对此,许多人不十分清楚。有些人自以为清楚,实际上并不清楚。按照哲学原理,感觉到了的东西不能立刻理解它,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不理解就不自觉,不自觉就可能把从总体看、从长远看有益的东西,当成有害的东西而丢掉。有这样一个故事:宜兴有一种紫砂壶,用的时间长了,壶中就会长出茶山,据说长了茶山的壶不放茶叶也有茶味。有位老太太家中有这么一把用了几代上百年的老壶,她拿到市场上去卖,要价五钱银子。一位买主很懂行,一看里边是茶山,知道这是难得的好东西,愿出价三两,并说一会儿来拿。老太太心想,这么一把旧茶壶给这么多钱,里边这么脏实在不好意思,于是就把茶山给刮净了。一会儿,买主来拿壶,一看茶山没有了,掉头就走,说就是五钱也不要了。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当你不理解、不自觉的时候,就很难把好的东西坚持下去,也很难保证你丢弃的就一定是坏的东西。香港人管香港,既是个大事,又是个新事、难事。首先要有信心,没有信心一切无从谈起,但只有信心还不够,还要有办法,没有办法,缺少实招,信心就是空的。现在离香港回归已经不远,事情很多,时间有限。我觉得,所有关心香港繁荣稳定的人,所有关心祖国发展进步的人,所有关心中华民族形象的人,都应该高度地重视起来,紧急地行动起来,为搞好香港而努力。
 
  如何搞好香港工作,具体的意见我谈不出多少,有些原则性意见我看是应该肯定的。第一,要抓紧。如果干别的事情,两年可能是很长的时间,而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样的大事来说,时间很短,必须抓紧。第二,要精心。对各方面工作都不能一般性地、抽象地对待,而要精心细致地研究。对任何事情都要详细地想,都要具体、深入地做,都要对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想全、想细、想到底、想到万一,以求尽可能地减少意外。第三,要团结。我们中华民族不能说不团结,但确实也吃过不少不团结的亏。过去有人说我们是一盘散沙,至今也有人说中国人在一起合不来。美国人说,在研究所等高科技单位来一个日本人甭担心,他没多少招;来一个中国人就要小心,因为中国人聪明,他会把技术学走。如果来两个日本人就要小心,因为他们合起来就有力量了;来两个中国人,就不用怕,因为他俩准会打架。如果来三个中国人,你就更不用管,他们自己就折腾起来了。这当然有讽刺和挖苦之意,但我们自己是是非非,张家长、李家短,不团结的事确实太多了。现实中还有这种情况,两人闹不团结不是因为你做错了,而是因为你做对了;不是因为你太穷了,而是因为你太富了;不是因为你太笨了,而是因为你太能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整个过程,是对中国人的团结,包括香港人的团结、内地人与香港人的团结的考验。在这样重大的历史关头,我们应该更好地团结起来。中国人倒霉的时候容易团结,打胜仗以后常常不团结,历史上这样的事很多。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的教训。我的这些话总起来说,就是要 “抓紧再抓紧,精心再精心,团结再团结,务实再务实”。
 
 
* 这是李瑞环同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的讲话的一部分,题目为编者所加。选自《学哲学 用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