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税务局精细服务港澳台企业八大举措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22-04-12

  为促进深港交流融合,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更高工作要求,紧扣“让前海税务在税收高质量发展方面领先一步”的工作目标,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前海税务局致力在“十四五”期间率先树立优质高效、引领创新的精细服务新标杆,推动港澳台企业扎根前海、融合内地、走向世界,推出精细服务港澳台企业八大举措。

  一、开展定制化宣传,政策红利精准触达

  精准滴灌政策,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群体画像,梳理整合港澳台企业日常关注的财税政策和高频发生的税费业务,主动推送定制化内容。打包速递套餐,在深圳前海税务公众号、我局外网门户开设面向港澳台企业的特色专栏,实现云端办税直达速享。

  二、推行多语种服务,答疑指引全面覆盖

  开设12366港澳台企业服务专线,采用粤语、英语进行沟通,增强辅导答疑实效。编写多语种业务指南,筛选港澳台企业高频业务,用繁体字、英文编写业务指引,实现辅导由“被动解答”向“提前指引”转变。设立“港澳台企业服务专窗”,充分发挥多语种税费服务团队人才优势,为港澳台企业提供“流程更优、环节更简、效果更佳”的办税体验。

  三、线上引导“实名认证”,线下“白名单”兜底

  一是持续优化港澳台人士线上实名认证途径,打通实名办税堵点,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港澳台人士通过@深税线上认证;二是针对受限于非大陆手机号无法线上实名认证的港澳台企业,提供白名单兜底办理,精准解决港澳台人员实名涉税业务办理痛点。

  四、模糊受理精准办理,涉税诉求快速响应

  一是在精准预约系统入口新增“前海港澳台企业特殊事项”特色渠道,打造“模糊预约、精准服务”特色服务方式;二是在“远程办”平台搭载外资企业特色业务模块,支持港澳台企业进行模糊申请,双语坐席人员在线受理,一对一沟通辅导,了解企业涉税需求,精准定位待办业务,一站式兜底办理,实现税企双向互动快速响应。

  五、优化专岗专区服务,线下业务一站办结

  导税咨询高质化。在导税台设置港澳台企业辅导专岗,通过“问诊式+陪伴式”服务了解需求,实现高效引导。纳税服务专业化。基础事项“港澳涉税专业服务专窗”即时办结,疑难事项“协调处理室”兜底处理。办税场景多元化。拓展智慧化办税场景,在港澳台企业聚集区域的银行、商场,投放植入智慧办税模块的柜员机和导览机。

  六、健全管理和服务机制,专业指导全程贯通

  一是由指定管理科室负责辖区内港澳台资企业,配齐专岗专职干部,明确首要负责人,实现日常税费征管、信息采集、风险管理、信用评价等管理事项的专业化管理;二是从各科室选拔优秀人才,组建以“办税服务厅-管理科室-综合科室”为一体的港澳台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实现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涉税业务优先办理。

  七、提升涉税专业服务能力,外资企业办事无忧

  贴合港澳台地区的税费办理偏好,持续推动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便利化,充分发挥涉税专业力量在服务外商投资企业方面的专业优势和辐射作用。通过扩大政策宣传辅导、构建培训教学体系、创新机构管理办法,帮助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快速熟悉内地税制,大幅提升其服务港澳台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八、拓展“深港澳办税易”,服务合作加速升级

  优化“软环境”,根据“税费并重”思想,推进业务扩围,新增社保及非税业务,实现无差别办理深圳税费业务。升级“硬配套”,携手前海管理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开展合作,推动服务网点进驻香港公共服务场所和金融商圈。合作共享广参与,发挥香港税务学会的优势,扩大“深港澳办税易”项目在港澳涉税专业人士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