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等少数国家没有资格当民主“教师爷”——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二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12-22

  本网讯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12月2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英等少数西方国家自诩民主“教师爷”,对香港立法会选举攻击抹黑,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只会让世界爱好和平、追求民主的人们进一步看清他们明火执仗的“双标”本性,徒增笑耳。

  发言人指出,美国自身的民主状况千疮百孔,对内不能安民服众,贫富差距、种族歧视、大选乱象、疫情失控等问题交织震荡,暴露了“美式民主”的治理失灵;对外蓄意制造分裂,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别国,对他国制度横加指责和干预,贻害无穷。有国外民调显示,81%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民主面临来自国内的严重威胁,全球44%的人认为美国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胁。事实证明,美英等少数西方国家不是什么民主课堂里的“优等生”。他们假借“民主”之名,在全世界行干预破坏之实,这样的国家哪里有资格对香港民主如何发展、广大港人如何选择说三道四,哪里有资格当别人的民主“教师爷”!

  发言人表示,美英等少数西方国家对于外部势力干涉本国选举极为敏感,百般防范。美国制定了非常严密的防范外国干预选举的法律法规,今年初还通过了关于修改选举法律的议案,在各级各类选举中,参选人无一不大打“爱国牌”。然而美英等少数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和组织,却公然反对香港特区堵塞选举制度漏洞、抹黑“爱国者治港”原则、攻击特区政府对网络煽惑“不投票”的依法规管。这种“我做得,你做不得”的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何其虚伪和丑陋!他们对香港民主发展的无端指责和对选举事务的干扰破坏,何其无力和荒诞!

  发言人强调,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随着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特区民主发展已经重回正轨。一些香港选民在谈到刚刚结束的立法会选举时说,“这是一场符合‘一国两制’初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选举,香港从此迎来良政善治,港人美好生活可期”。这是市民对香港特色民主的制度自信,也是我们发展香港特色民主的动力之源。至于美国对香港中联办官员又一次所谓制裁,不过是虚张声势、废纸一张,只能更加激发我们守护香江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决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相信在香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稳定的光明未来。

  美西方反华势力是破坏香港民主进程的罪魁祸首——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一

  美英等少数国家没有资格当民主“教师爷”——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二

  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之路不可阻挡——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