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反华势力是破坏香港民主进程的罪魁祸首——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一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12-21

  本网讯 12月21日,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时,对“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外长罔顾事实,抹黑诋毁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新选举制度、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的无理行径,表示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新选举制度下的首场香港立法会选举公平公正、依法有序进行,彻底告别了过去每逢选举必有动荡、对抗撕裂的恶性竞争,让选举走出“泛政治化”,回归选贤任能、为民服务的初心。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百万选民踊跃为新选制投下信心一票,90位当选议员的身份背景及政治光谱“五光十色”、形象焕然一新,彰显了新选制的进步性和优越性,形成了迈向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

  发言人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没有任何民主可言,为什么这些所谓的民主国家从来没有对此表达过关切?中央政府在制定基本法的过程中,构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规定了香港民主制度的主要内容及未来发展的路径和原则,赋予了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事实充分证明,中央政府是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

  发言人指出,多年以来,香港内外敌对势力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干扰破坏从未止息。特别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后,美西方势力无视自身种种积弊,打着“民主”和“自由”的幌子,用一贯的谎言堆砌陈词滥调,大肆抹黑攻击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企图干扰香港民主发展进程。他们不愿接受香港社会实现由乱到治的转折、乱港遏华的图谋已告破产的事实,在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依法有序进行的短短一个月内,丧心病狂地纠集各种势力进行干扰破坏。他们组织流窜海外的乱港分子煽动“杯葛”选举,拼凑所谓“民主峰会”,编造“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抛出“香港自治报告”,严重践踏港人民主权利,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充分暴露出他们的险恶居心。美西方反华势力才是破坏香港民主进程的最大黑手,才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发言人最后强调,中国和中国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再多的空洞叫嚣不过是虚张声势,再多的无理制裁也不过是废纸一张,必将与过往一样落得失败的下场。任何外部势力的干预都不可能动摇中央政府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坚定决心,都不可能阻挡“一国两制”航船继续劈波斩浪前进。

  美西方反华势力是破坏香港民主进程的罪魁祸首——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一

  美英等少数国家没有资格当民主“教师爷”——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二

  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之路不可阻挡——香港中联办发言人答记者问之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