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艺术的“行者”与“使者”——卢新宁落区听取青年艺术工作者心声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10-06

  本网讯 为更直接听取香港基层和各界市民呼声,香港中联办国庆期间开展“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活动。10月4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先后走访了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和香港演艺学院。

  当天上午,卢新宁来到港岛东区柴湾青年广场Y综艺馆,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乐团目前发展遇到的困难,倾听他们对香港文化艺术发展的意见建议。

  香港天籁敦煌乐团于2018年创办,目前有10名成员,这些平均年龄26岁的香港年轻人用“古典+时尚”方式,重现敦煌壁画音乐场景,演绎敦煌音乐文化及壁画艺术,很受观众欢迎。

  交流现场发言踊跃,大家谈到,香港文化艺术从业人员达21万人,疫情影响下好多艺术活动和演出被逼取消,各种资助又大都以民生为先,演艺界所得杯水车薪,许多乐团都“没工开”。乐团首席乐师茹健朗介绍:“乐团线下演出几乎全停,票房收入受到很大影响,教学活动也基本停顿,情况的确很难。”乐团副首席陈天姿插话说,以前和大湾区有很多交流、演出机会,现在也基本开展不了。驻团乐师陈俊燊谈到,香港场地紧张,人才不足,是乐团运营的普遍难题。疫情缓和后大家都准备演出,却面临找不到场地、请不到后台人手的情况。

  大家还谈到,在香港青少年音乐教育还是以西乐为主,推广中乐的土壤不够。尽管碰到困难很多,乐团成员没有灰心。驻团作曲甘圣希表示,“这一年多我们并没有停,而是用心打造线上音乐会,尝试让作品多元化,借助线上传播,反而让更多听众知晓天籁敦煌。”驻团乐师刘慕华也说,乐团正在申请国家艺术基金,有中央、特区政府和大家的支持,乐团肯定可以渡过难关。

卢新宁副主任与天籁敦煌乐团成员交流。(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听完大家的发言,卢新宁称深受感染。她说,乐团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善于从中国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乐团每个成员都曾深入敦煌,古乐新诠、古谱入音,演绎千年传统文化,非常了不起。今天的香港和当年的敦煌一样都处在中西文化交汇处,这是历史的机缘,也是时代的机遇。相信大家会以“行者之心”,厚植中国传统文化根基,创造香港文化的新气象;以“使者之志”,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中联办会全力牵线搭桥,也会向特区政府转达你们的诉求和期待。

  当天下午,卢新宁又来到位于湾仔的香港演艺学院,与部分师生交流。香港演艺学院成立于1984年,是亚洲顶尖的表演艺术类专业高校,多年来培育了大量文化艺术人才。

  身穿练功服的梁心怡原是香港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生,在考取律师执照后,选择到演艺学院进修粤剧表演,因为觉得“艺术和法律对社会同样重要”。她谈到,粤剧是香港传统剧目,但需要更多导赏推广和剧目创新,例如可以多增加英文字幕,方便外国人了解剧情,还可以学习广州粤剧团的做法,对年轻人熟悉的动漫剧情等进行改编。学习琵琶的钟诗玲坦言,香港粤剧观众数量很多,但从业不易,毕业后会面临就业问题。参加座谈的师生都关心和内地的交流,希望今后可以前往大湾区交流发展。

卢新宁副主任与香港演艺学院学生交流。(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卢新宁表示,中央非常关心香港年轻人成长,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正迎来发展文化艺术的好时机,只要各位青年朋友练好内功,抓住机遇,在艺术的道路上就一定大有可为。

 

  中联办“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系列活动:

  骆惠宁再访基层听民意 香港中联办启动“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活动

  • “香港同胞的烦心事,始终牵动着中央的心”——香港中联办领导班子集中走访住房困难市民

  陈冬到大埔少年警讯座谈交流 积极回应学员们6项需求

  “青年们要永远向上向前 不断进步”——陈冬到青晋农庄倾听创业青年心声

  •当好艺术的“行者”与“使者”——卢新宁落区听取青年艺术工作者心声

  •香港发展需要“她力量”——卢新宁听取地区妇女代表心声

  • 谭铁牛探访中医诊所 希望香港中医界用好中央利好政策

  •“大家安居乐业是我们的最大心愿”——谭铁牛探访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地盘工友

  “有什么心里话,请大家对我们说”——罗永纲深入九龙区走访商会商户问民生

  •“大澳的事也是我们大家的事”——罗永纲走访大澳渔村

  支持特区政府做好新界北整体规划 何靖落区调研鼓励持份者积极建言献策

  •“共同把打工仔的烦心事处理好”——何靖落区聆听基层工友心声

  尹宗华走访中小旅行社 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中联办法律同行与“港漂”律师面对面

  •问问“菜篮子” 聊聊“果盘子” 中联办行政后勤保障人员走街市访商贩落区聆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