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特区政府做好新界北整体规划 何靖落区调研鼓励持份者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10-03

支持特区政府做好新界北整体规划

更好融入大湾区发展大局

——何靖走进新界北调研

  本网讯 “中联办不仅重视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见,更重视直接听取基层市民呼声”。

  9月30日下午,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走进新界北,就未来发展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是中联办“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系列活动之一。一路走来,何靖与当区居民、市民和商户等人士进行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何靖首先来到北区打鼓岭乡事会,乡事会门前已树立起一个大型国庆花牌,空中悬挂着上百面色彩鲜艳、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特区区旗,院子里还摆满了介绍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精神的图片展览。何靖指出,新中国成立72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以展览学习庆祝国庆,这个安排得好!勉励乡事会主席陈月明进一步突出主题宣传,优化摆设空间,方便更多乡亲前来参观。

  何靖随后走进莲塘口岸附近的香园围凤凰湖村进行探访。当地村民易渭东说,现在生活安定多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发展经济,期待10月6日特首新一期施政报告能对新界北进行整体规划,期待新界北尤其是香园围尽快“旺”起来!餐吧老板Ken说,期望在未来规划建设中,既能照顾原居民利益,也能考虑经营者的利益,让持者均有份。谈论中,也有村民朋友提起,附近垃圾堆填区有污水渗透,担心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何靖副主任探访香园围凤凰湖村村民。(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何靖听后点了点头,表示理解和支持。他指出,香港融入大湾区是势在必行,新界北边境地区土地充裕,紧邻深圳,有着非常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只要牢牢抓住“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促进人员、货物、车辆便捷高效流动”等机遇,积极开发建设,新界北完全有可能成为香港新的经济中心。在发展中做好生态保育、环境保护很有必要,这是香港一直以来的好习惯、好传统。他鼓励村民和商户等不同持份者要共同参与、建言献策,积极支持特区政府,做好新界北整体规划,更好融入大湾区发展大局。这里发展潜力巨大,定会成为一片热土,大有作为。村民们听后备受鼓舞,不约而同鼓起掌来。

何靖副主任与落马洲警署指挥官及市民交流。(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何靖离开香园围后,途经文锦渡口岸、罗湖口岸,到达落马洲口岸区,并登上位于高地的落马洲警署,与当区总指挥官、社团代表及市民等,一起眺望正在施工的皇岗口岸和河套区现场。看着河套区初步平整的工地,有市民朋友表示,希望建设速度可以更快些!也有市民朋友建议,规划可以更大手笔些,避免切块式、隔离式的发展。

  何靖感慨地说,深圳的发展速度很快,香港也需要加快发展步伐,争分夺秒,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作用。新界北区位优势明显、经济价值突出,需要在更高站位上进行通盘规划,既要考虑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布局,也要与大湾区整体规划进行有效对接,促使深港两地产业聚集、人才汇集、优势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1+1>2效应。

  随后,何靖来到新田原居民家中访问,并与创业青年进行亲切座谈。他一一听取了几位创业青年对职业发展、两地融合的看法。在听到创业青年文嘉豪谈及从事税务法律服务工作时,何靖鼓励他说,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现在高端专业服务,不仅香港需要,深圳也有大量需求。青年创业要紧紧抓住香港融入大湾区这一机遇,带头融入,抢得先机,不仅职业前景会更加广阔,个人“钱”途也会十分光明。

  何靖还向几位青年人了解当区交通、医疗情况。他们反映,目前区内交通设施和公共医疗设施都明显不足,希望特区政府能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特别是随着新界北的大开发,交通、医疗和就业等更要进行超前谋划。

何靖副主任查看洪水桥规划。(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最后,何靖来到元朗洪水桥区和锦田区,了解洪水桥新区发展规划,并专门听取了新界社团联会当区负责人吕坚对申请过渡性房屋计划有关情况的介绍。当听到位于锦田的过渡性房屋计划可提供约1020个过渡单位时,何靖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如何参与做好过渡性房屋服务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勉励新界社团联会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支持配合特区政府做好有关工作,为解决“住房难”问题贡献力量。

 

  中联办“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系列活动:

  骆惠宁再访基层听民意 香港中联办启动“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活动

  • “香港同胞的烦心事,始终牵动着中央的心”——香港中联办领导班子集中走访住房困难市民

  陈冬到大埔少年警讯座谈交流 积极回应学员们6项需求

  “青年们要永远向上向前 不断进步”——陈冬到青晋农庄倾听创业青年心声

  •当好艺术的“行者”与“使者”——卢新宁落区听取青年艺术工作者心声

  •香港发展需要“她力量”——卢新宁听取地区妇女代表心声

  • 谭铁牛探访中医诊所 希望香港中医界用好中央利好政策

  •“大家安居乐业是我们的最大心愿”——谭铁牛探访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地盘工友

  “有什么心里话,请大家对我们说”——罗永纲深入九龙区走访商会商户问民生

  •“大澳的事也是我们大家的事”——罗永纲走访大澳渔村

  支持特区政府做好新界北整体规划 何靖落区调研鼓励持份者积极建言献策

  •“共同把打工仔的烦心事处理好”——何靖落区聆听基层工友心声

  尹宗华走访中小旅行社 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中联办法律同行与“港漂”律师面对面

  •问问“菜篮子” 聊聊“果盘子” 中联办行政后勤保障人员走街市访商贩落区聆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