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办证之旅”:“湾区通”助力香港商人快速转型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5-18

  从事圣诞制品生产和出口贸易十多年来,香港商人李巍从没想过她竟然会“跨界”去搞农业种植,而且还在短时间内做得小有名气。

  在位于广东江门市鹤山市共和镇,说起李巍的小番茄种植基地,当地不少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3月份收获季时,她试种的5亩小番茄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

  “我看好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很适合瓜果和蔬菜种植。”李巍说。

  由于不少亲戚朋友在内地种植茶叶,这几年她也萌发了在内地种植农产品的想法。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圣诞制品外贸生意受到冲击,她觉得是时候转型了。

  2020年4月,李巍从香港来到鹤山,她的第一件事是先注册成立一家农业公司。然而,想起十多年前开办公司的经历,她一开始还有些心里打鼓。

  2006年,李巍想在鹤山市开办一家圣诞制品企业。当时,她找了不少当地朋友帮忙,因为办企业涉及工商、质检、商务、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提交材料得一个部门接着一个部门跑。

  “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办好,各种证办了一大摞。”李巍说,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营业执照等等加起来有十多个,搞得晕头转向,现在回想起来都心累。

  这次,她又要办营业执照了。然而,这次开办企业的快捷方便让她连呼“想不到”。江门市已经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又在全国率先上线推出了商事登记“智能湾区通”服务。

  李巍在手机上提交有关证件进行身份核验后,再填写企业名称、住所、经营范围、投资人等信息,而系统则依据填报信息的标准化情况进行智能化审批。不到半个小时,李巍就拿到了新开办公司的营业执照。

  “太快了。”李巍说,跟十几年前她开第一家公司时相比,现在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江门市的港澳资企业超过3000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提速,越来越多的港澳居民选择在江门发展。“智能湾区通”成为服务港澳居民在内地创业的重要手段,港澳居民在江门办公司,可以远程身份认证、离岸智能办照,在家动动手指,用手机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破解了此前离岸办照难、来回跑等问题。

  李巍的经历是内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江门市破除区域、行政和信息“三大壁垒”。在破除区域壁垒方面,江门市实现港澳投资者在港澳本地即可申领江门执照、外资备案和办税,目前已有60家港澳资企业通过该方式落户江门。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李巍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想转型,转得快。想发展,有空间。”李巍说,国家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也为她提供了转型发展的空间和动力。她现在正通过“基地+农民”的组织方式,打造特色化种植区,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