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进落实系列措施 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2-04

  2月3日,广东省港澳办会同广州、深圳市及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广东省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若干措施有关情况。措施主要包括完善疫情联防联控,科技、金融和商贸合作,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通关便利,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社会民生合作等5个方面。

  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方面。加强粤港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继续尽最大努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保障供港生活必需品快速通关和安全稳定供应。按照中央要求,广东完成了支援香港大规模核酸检测、建设方舱医院和临时医院等三大项目。

  科技、金融和商贸合作方面。一是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香港园区,推进“一区两园”建设。加快深圳园区“1+N”规划的出台实施,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香港及国际的重大科研项目。

  二是支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实施“杰出创科学人计划”,打造对海内外高端人才具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

  三是支持深化两地金融互联互通,争取逐步扩大“互联互通”股票范围,积极推进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范围的市场准备工作;争取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深入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

  四是支持港商拓展内销渠道,并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吸引外来投资。落实《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支持港资企业用好政策促进出口转内销。

  五是推进粤港马产业合作。持续强化广东从化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的管理维护和功能拓展,加强与港方合作,推进大湾区马匹运动及马产业发展。

  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通关便利方面。一是推进“港车北上”政策在港珠澳大桥实施。

  二是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争取在深圳的新皇岗口岸实行“一地两检”通关模式。稳步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程,按照“一地两检”模式预留新皇岗口岸的港方口岸区域。

  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方面。一是支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方面正在发动企业积极提供职位,广东省将加强对接,研究制定配合“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实施的相关支持措施。

  二是支持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就业,推进建设10家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落实惠及港澳人员的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三是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支持香港高校来粤合作办学的项目,加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建工作,推进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公开大学在肇庆、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的合作办学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广东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工作。

  四是加强专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合作。积极推进粤港澳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认可,完善技能人才“一试多证”评价模式,并推进技能人才培训合作。

  社会民生合作方面。一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支持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使用香港注册的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加快制定《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配套制度。

  二是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委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长期居住广东的有关香港居民提供复诊服务。

  三是推进符合条件的持居住证的港澳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落实《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支持在内地居住且办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居民,在居住地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