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对文凭试考题及出题官歪曲历史、严重失德行为必须严肃处理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5-18

  近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一道历史考题竟公然美化日本侵华历史,以及疑为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两名出题官在社交媒体上散布歪曲历史、反中乱港言论,引发社会持续批评和谴责。

  香港不同界别的团体和人士认为,相关考题和涉事人专业失德、居心不良、荼毒青年、祸害香港,严重伤害全体国人民族感情,要求考评局取消相关问题试题并严肃跟进处理,以维护公众对教育的信心。

  香港中史教师会发表声明表示,应届文凭试历史科的有关试题,内容偏颇,资料片面,对考生产生严重误导。日本侵华史实举世皆知,当中并不存在讨论“利”与“弊”的空间。该团体欢迎特区政府教育局果断采取行动,回应社会各界期望给予学生正确历史观念及民族教育的诉求。

  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的声明表示,相关试题选取个别、片面的史料,误导学生得出以偏概全的观点,掩饰日本侵华暴行,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声明提请特区政府对考评局的人事和考评制度彻底改革,对相关人士问责;同时借此机会全面检讨香港的教育及考评制度,拨乱反正,按照“一国两制”的要求行归正轨。

  香港校董学会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教育局采取果断措施,宣布取消相关历史考题,希望考评局严肃处理。声明指出,考评局过去多年在文凭试通识科考试中多次就社会事件出题,引导老师在教学中带出政治议题,造成学生被不断“洗脑”。校董学会支持教育局就有关课程内容、教材及考评作出跟进。

  特区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表示,任何科目的考题都应符合客观事实以及保证年轻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如果任何考评局人员或老师刻意误导学生,甚至篡改历史,都不应留在现在的岗位,有关部门也应考虑是否再续聘。她指出,近年不少年轻人缺乏家国情怀,容易受人煽动作出违法行为,与现在的教育问题不无关系。

  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带有强烈个人主观意见的人不适合成为试卷的出题者,相关历史科试题引导性意味太重,影响学生对国情史实的正确认知。

  特区立法会议员陆颂雄形容有关试题是“试图为日本军国主义涂脂抹粉,挑战中国人良知的底线”。他强调,日军侵华导致国家山河破碎,无数人家破人亡,根本没有空间去讨论“是否利多于弊”。

  “在欧洲任何一个国家,你是否可以公然问,二战时期的纳粹德国对欧洲是否利多于弊呢?”陆颂雄表示,这不是一句“多角度思考”就能解释的,出题人颠倒是非黑白,有意误导考生,是专业失德。

  香港青年教师穆家骏认为,相关题目的资料和问法带有极强的倾向性,有引导学生做汉奸之嫌,考评局有责任重新检视相关试题的合理性。

  对于两名考评局出题官被爆出涉嫌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歪曲历史、反中乱港言论,香港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表示,考评局负责考试拟题,竟有高层公开发表美化日本侵华暴行、扭曲历史的言论,让公众忧虑教育及考试专业性严重受损,这种扭曲历史的行径是违反专业操守、严重失德的行为。他表示,公众强烈质疑涉事人是否仍有资格担任有关职位,考评局应严肃跟进,给予惩处,避免涉事人继续误人子弟。

  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表示,这两人的言论难免会令社会公众产生疑虑,担心文凭试试题的公正性与中立性受到影响,甚至把考试公器私用。他呼吁考评局应该尽快作出交代,以释公众疑虑。他指出,文凭试通识科偏重政治性题目,渐渐成了“惯例”,引导香港中学教育界不得不走向政治化应试准备,这点本身就已经充满争议。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表示,若证实社交媒体上的相关言论出自涉事人手笔,那情况就相当严重,其中以美化日本侵华的一番谬论尤其令人惊讶。他指出,涉事者身负文凭试试卷出题重责,发表如此冷血的公开言论令人难以接受。任何人都应为其公开言论负责,考评局务必严肃跟进,包括考虑涉事者未来是否适合继续在有关岗位工作。

  16日,有香港民间团体到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请愿,强烈谴责考评局两名出题官歪曲历史、荼毒青年的言论,批评两人违背专业操守,要求考评局必须严肃跟进,向市民作出交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