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守护法治文明底线 港人才能安居乐业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1-19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新春酒会讲话中,发出“珍惜香港这个家”的真情呼吁,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守护好法治文明的核心价值”。尊重法治、多元文明是香港引以为荣、安身立命的社会圭臬。可惜,借修例风波发动的黑色暴力,令“违法达义”思潮泛滥,社会上是非混淆、黑白颠倒;极端势力为表达、争取不合理、不合法的政治诉求,恶意打压不同声音,剥夺他人的自由,严重动摇香港的社会文化根基,把香港推向法治崩溃、文明扫地的危险境地。香港社会各界唯有守护法治文明的底线,才能保护好香港这个家,让广大市民安居乐业。

  本港以拥有良好法治享誉国际,港人以尊重法治为荣。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商业中心,重要的依仗就是良好法治、社会稳定、包容开放。可惜,借修例风波发动的持续大半年的暴力事件,令香港法治、包容的核心价值,遭受前所未见的冲击。正如骆惠宁主任指出,失去法治稳定的前提条件,本港“即使有不错的家底,也经不起折腾”。香港经济迅速步入衰退,政府将去年全年经济预测下调至负增长1.3%,是2009年以来首次全年倒退,今个财政年度更将录得财政赤字,是15年以来首次。中小企倒闭潮、裁员潮陆续有来,市民生计百上加斤。法治受冲击的代价沉重,受害最深的是普罗大众、基层市民。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不能走极端、更不能搞暴力。骆惠宁主任的这个忠告,对香港人来说非常中肯。在修例风波中,有人明目张胆使用暴力表达政治诉求、谋取政治利益,更有人不断宣扬“违法达义”的歪理,有法律界精英更声称:“暴力有时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多数被捕者品格良好”,这些似是而非、颠倒黑白的谬论,误导不少年轻人走上以暴抗法的歧途。有民调显示,有近4成受访者同意“为社会公义而违法可以接受”。法治文明理念受冲击,恶劣影响莫此为甚,是对香港最大的伤害。

  任何一个成熟的民主文明社会,应该有商有量、求同存异,坚守“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权利”的民主真义,尊重不同立场、表达不同政见的自由。但港人在修例风波中看到的却是,暴徒打着“争取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肆无忌惮地袭击警察、“私了”市民、恐吓法官,烧砸商铺,连汇丰银行门口铜狮子也不放过,对不同立场人士进行“起底”欺凌,大肆催谷所谓“黄色经济圈”,其目的都是要制造寒蝉效应,以自己的诉求凌驾他人的诉求,剥夺他人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今年的法律年度开启典礼致辞时指出,法律对权利的行使有明确限制。享用或坚持个人权利,举例说,不能成为损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财产,或使用暴力的借口。骆惠宁主任则强调,突破了法治文明的底线,对社会只会带来灾难性破坏。修例风波的惨痛教训证明,法治不彰,包容开放的文明不再,市民基本的人权自由都无法保障,香港不断滑向混乱瘫痪的深渊。

  因此,政府、警方、司法机构应尽职尽责,依法制裁暴力,让法治的公义被看得见;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要义无反顾地守护法治,以强大民意彰显是非,抵制“违法达义”的谬论,重振法治文明,重燃香港这个家的希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