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美涉港法案签署成法破坏双方互惠关系 终将损人损己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2-02

  美行政当局日前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香港各界持续发声坚决反对,认为美方此举漠视广大香港市民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强烈愿望,破坏双方互惠合作,打着“人权”“民主”的幌子,妄图以插手香港事务来牵制中国发展,赤裸裸地暴露出其霸道本性。若美方一意孤行,终将损人损己。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联署声明表示,美国反华势力罔顾香港五个多月来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严重犯罪的事实,无视广大市民最迫切、最强烈的愿望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打着支持香港“人权”“民主”的幌子,制造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论,为反中乱港势力和暴乱分子撑腰打气,其根本目的是搞乱香港、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妄图以香港事务牵制中国和平发展,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声明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一国两制”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最佳制度安排。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一国两制”方针不容破坏。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这部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公然为暴徒打砸抢烧的暴力行为护航。这是对民主人权的极大讽刺,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的极端虚伪、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以及反中乱港的险恶用心。

  声明指出,美国如今迫不及待打出“香港牌”,其目的只有一个:遏制中国。美国一次又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霸道本性。这个法案的出台必然令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更加坚定。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发表声明指出,这次美方配合暴徒和反对派的行为,只会更加激化香港的局势,最终令美国的利益受损。声明强调,美国对包括香港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但对其自身的人权问题,包括警察暴力、枪击、种族歧视等却视而不见。美方应当好好反省自己国内的人权问题,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马恩国表示,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完全违背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于美国这种以本国立法粗暴干预中国内政的做法,香港各界必须予以坚决反对。

  香港时事评论员黄芷渊认为,法案虽然冠以“人权”“民主”之名,但美行政当局在香港止暴制乱的重要时刻将其签署成法,给暴徒发出错误信号,让其认为能通过暴力破坏社会来争取所谓诉求,这恰恰是损害整个香港社会的人权与民主。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表示,相关涉港法案是一批卖港政客奔波跪求多年而带给香港的一纸“制裁令”,对香港负面影响深远。眼前的影响就是黑衣暴徒会将其视为对暴行的“肯定”,继续有恃无恐地为害香港,给止暴制乱添乱。他指出,卖港政客配合反华势力将相关涉港法案强加在所有香港人头上,借以捞取政治利益,为香港百姓带来的却是城市满目疮痍、社会法治崩塌。这些伤害香港、出卖香港的乱港分子终有一日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表示,回归祖国以来,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无论美国通过什么样的国内法来针对香港,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美国在香港和内地都有着巨大的商贸利益,相关法案也会对美国企业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是损人更损己的行为。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荣休教授雷鼎鸣指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区之一,在国际主要自由指数排名上都名列前茅,从经济自由、人身自由到产权保护、政府诚信和法治实践,各方面甚至胜过一些西方国家。美国在香港拥有巨大利益,不仅对港贸易额大,且其金融企业在港拥有庞大业务。相关法案看似“厉害”,其实是纸老虎,中国一旦反制,美国利益必定受损。

  香港经济学家梁海明指出,美国想通过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在此工作、生活,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西方企业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获利者,一旦美国贸然对港采取惩罚措施,有关企业同样会受到伤害,必定遭到世界各地人士的强烈反对。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表示,国际交往应基于互利互惠的原则,单方面的制裁行为,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算香港的发展真的受到些许影响,长远来讲,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也能做出相应调整。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基于自身利益考虑,继续重视香港作为亚洲重要自由港的地位。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批评美国无视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及香港各界的强烈反对,为暴力违法分子保驾护航。香港是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的经济体,不少商界人士反映,一旦通过有关法案,将会动摇商界在美国的投资信心,最终损害的会是香港与美国的经济利益,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