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丹奖”在港揭晓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9-20

  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的第三届获奖名单9月19日在香港公布。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乌莎•戈斯瓦米和孟加拉国一个非政府组织创办人法兹勒•哈桑•阿贝德凭借与早期教育相关的成就,分别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

  据介绍,今年在“一丹奖”评选中获得提名的项目遍及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评审委员会历时6个月选出两名获奖者。

  其中,剑桥大学教授戈斯瓦米致力于神经学与早期教育的关联研究,通过认知科学研究,让教育工作者了解大脑的功能机制,并据此制订不同的教学策略,运用不同的技术及工具,从而帮助有读写障碍、学习障碍的儿童更好地学习语言。

  “一丹教育研究奖”评审小组主席安德烈亚斯•施莱歇评价,戈斯瓦米的研究在理解大脑功能和大脑发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对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

  另一名获奖者法兹勒在其创立的非政府组织“跨社区资源建设”中设立“游戏实验室”等模式,提供创新性的幼儿教育,让贫困地区儿童获得高质量、低成本的早期教育机会。

  “一丹教育发展奖”评审小组主席多萝西•戈登评价,法兹勒致力于发挥贫困者的潜能以助其脱贫,他的组织彻底改变了资源匮乏社区中边缘化儿童的学习方式,真正践行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背后“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

  两名获奖者将于今年12月参加“2019年一丹奖颁奖典礼”,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教育从业者、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商界领袖、慈善人士等一同交流意见,寻求将国际经验用于本地实践的道路。

  “一丹奖”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于2016年创立,旨在表彰及支持推动教育创新、所作贡献具有长远影响的个人,其愿景是以教育提升人类的福祉。获奖者将获颁一枚纯金奖牌及3000万港元奖励,其中一半为奖金,另一半为支持推动教育研究或项目的资金。

  陈一丹表示,希望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能从最好的研究和教育发展工作成果中受益,通过教育提升人类福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