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发挥香港智库积极作用 为湾区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3-08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健近日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内地与港澳智库加强合作,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这一新要求对大湾区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目标,也为香港智库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杨健表示,近年来香港智库发展迅速,势头良好。一是数量多、发展快。香港有近40间智库,其中既有“团结香港基金”、“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经济研究中心”等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的综合型智库,也有“智经研究中心”、“汇贤智库”、“民主思路”等人才较多、运作灵活的民间智库,呈现多姿多彩的发展局面。二是精英多、研究广。愈来愈多重量级人物创办智库,汇集了一批高素质专才,研究领域涵盖政治、经济、民生、国际等问题,并经常适时发表非常专业且具采纳价值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倡议。三是合作多、影响大。智库利用香港优势积极与国外机构开展合作,国际影响力大。其中“明天更好基金”每年与美国等国重要智库和政团互动交流;“团结香港基金”创办仅四年多就跻身全球最佳智库排名榜第131位。

  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杨健指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速发展,亟需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汇聚各方力量,提供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智力成果。其中尤其应发挥香港智库在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为湾区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为此建议:

  一是支持香港智库深入开展大湾区建设基础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会的重要支撑区。国家有关部门可以支持香港智库凭藉资讯流通度高、量化研究相对成熟、国际合作面广等优势,与内地智库加强合作,深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推动智库研究成果向大湾区建设政策实践拓展。

  二是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席会议机制。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智库与内地智库的深度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建议三地政府搭桥,推动三地主要智库,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席会议”机制,每年设定议题开展专题合作,并围绕大湾区建设举办高端论坛和专题研讨会等。同时以该机制为依讬,有步骤地吸纳专业人士意见,特别是吸纳香港已非常成熟和完备的各专业谘询机构的政策建议,实现谘询到决策的良性互动,为未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谘询架构奠定智力和组织基础。

  三是鼓励粤港澳智库合作发布大湾区系列指数及蓝皮书。纵观世界知名湾区发展过程,一直都有智库团体围绕湾区建设公布一系列相关发展指数和研究报告等。建议三地智库加强合作,合理分工,共同编撰大湾区系列指数,如GDP指数、融合指数、生活指数、可持续发展指数、“一国两制”实践指数等,并进一步考虑共同编撰大湾区发展蓝皮书,以全面反映情况,为湾区发展提供量化分析和研究支持。

  四是支持香港智库就大湾区建设开展国际智库交流合作。大湾区建设必须释放面向世界的开放潜能,发挥粤港澳尤其是香港智库作用,开展与国际智库机构的交流合作,面向全球推介大湾区品牌形象至关重要。香港智库可以就湾区发展比较、湾区发展特色等在香港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智库高峰会、高端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增进国际智库机构对大湾区的了解和研究;也可透过与国际智库的多方合作,创办研究基地,合作开展专题研究,出版书籍、编撰报告等,汇聚智慧和成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影响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