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基地”:“筑巢”“引凤”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8-12-17

  “让‘北上’的电影人才回归”“电影人都能抱团发展”“共同发展粤港澳电影工业化”,是金蔷薇影视集团、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香港电影制作发行协会、澳门电影协会共同合作在广东惠州罗浮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基地”的目标。

  12月16日,记者走进广东惠州罗浮山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采访了正在这里负责筹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基地”的负责人、金蔷薇影视集团总裁张珈铭。

  张珈铭称,如何让“北上”的电影人才回归,该基地的第一步“棋”就是“筑巢”“引凤”。

  据介绍,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基地”落户之前,张珈铭掌舵的金蔷薇影视集团就携手惠州罗浮山帝尊实业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陆续投资30多亿元人民币,在此共同打造了以“粤港澳影视制作中心、粤港澳影视原创中心(IP孵化及剧本交易)、粤港澳影视教育中心、粤港澳影视服务中心”等四个板块的罗浮山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与粤港澳地区最大摄影棚拍基地。

  目前,该基地已建筑了面积11000平方米、可制景面积超3600平方米的粤港澳影视制作中心,配套的后期制作场地等也在逐渐完善中。二期还将再建8个摄影棚,并通过村企合作打造影视主题系列影视旅游外景基地。

  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影视周”的计划,张珈铭表示,每年将评选出粤港澳大湾区优秀青年电影人及优秀电影作品进行表彰,并通过青年影视周新锐导演扶持计划,每年扶持1至2名优秀青年电影导演,打造1至2部电影精品。

  对于“孵化人才项目”的计划,张珈铭称,该基地要在这里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人才培养教育基地,搭建一个青年影视人才的“黄埔军校”及青年电影人发展的平台。目前已经在筹备惠州影视艺术学校(学院),力争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影视行业台前幕后的专业团队。

  据了解,张珈铭是中国金蔷薇影视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他领头筹创了塞班国际电影节,并担纲执行主席。由他担任制片人的电影《我的母亲》获得加拿大中国电影节“金枫叶”最佳影片奖,电影《剩男圣女嗨起来》荣膺2015美国好莱坞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记者 宋秀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