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一桥一铁”将成香港经济双引擎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10-29

  港珠澳大桥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等跨境交通基建设施相继顺利开通,有助深化内地与香港融合发展,特区政府宜善用“一桥一铁”,适时强化配套设施与推出便利措施,充分发挥跨境交通基建最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人流、物流与资金流,开拓香港经济新亮点。

  内地与香港的交通基建互联互通,可增强香港在珠三角地区的经济战略地位,其中港珠澳大桥对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有着关键性影响。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要用好管好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藉着跨境交通基建之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进入新阶段。

  事实上,港珠澳大桥与广深港高铁两大跨境交通基建启用,令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对国家贡献可发挥更大的功能与扮演更吃重的角色,不但有助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更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形成泛珠三角高铁经济带。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南下广东考察,正好向全球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这意味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的全球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中国开放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将继续是先行者,而最近一个月有两大跨境交通基建开通的香港,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担当“促成者”与“推广者”的角色会更加突出,同时亦有利自身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首先,港珠澳大桥可发掘香港经济更大潜能。占经济总量逾九成的香港服务业,将因大桥通车而可便捷进军内地市场。更重要的是,港珠澳大桥辐射范围不止港珠澳,可广及整个珠江西岸地区,甚至远至广西等泛珠三角地区,扩大了香港的腹地,令服务业在拓开内地市场有更广阔空间,拉动经济的动能不容低估。

  其次,港珠澳大桥与广深港高铁双剑合璧,助力粤港澳一体化发展,令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内地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香港从中也可受惠。事实上,习主席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做优做强珠三角核心区,加快珠海、汕头两个经济特区发展,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由此可见大桥与高铁对巩固香港在区内交通基建枢纽地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趋平衡与协调、推动湛江、珠海、汕头等沿海城市发展具有莫大裨益。

  第三,港珠澳大桥结合广深港高铁,粤港澳经济发展提速可期。同时,藉着高铁网络,可加快包括广西、云南等地区经济发展,加速形成泛珠三角高铁经济带,并可扩展至东盟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交通基建设施毫无疑问是驱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而“大桥+高铁”的发展模式,有望成为带动香港经济再腾飞的双引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