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

来源: 新华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货币自发行以来,已发行五套人民币,形成纸币与金属币、普通纪念币与贵金属纪念币等多品种、多系列的货币体系。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票样 10元

第一套人民币票样 10元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发行时间】1948年12月1日起。1951年底,人民币成为中国唯一合法货币。

  【券别】12种面额62种版别。其中1元券2种、5元券4种、10元券4种、20元券7种、50元券7种、100元券10种、200元券5种、500元券6种、1000元券6种、5000元券5种、10000券4种、50000元券2种。

  【发行背景】1948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分散的各解放区迅速连成一片,为适应形势的发展,亟需一种统一的货币替代原来种类庞杂、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区货币。为此,194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董必武为该套人民币题写了中国人民银行行名。

  【流通范围】全国范围(除台湾外)。西藏地区自1957年7月15日起正式流通使用人民币。

  【特点】面额较大(最大为50000元),单位价值较低。纸张质量较差,券别种类繁多(62种)。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票样 10元

第二套人民币票样 10元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发行时间】1955年3月1日起。
  【券别】共计16种。1955年3月1日发行10种:1分、2分、3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和5元;1957年12月1日发行10元1种。1957年12月1日起发行1分、2分、5分三种硬币,与纸分币等值流通;1961年3月25日发行黑色1元券;1962年4月20日发行棕色5元券。
  【发行背景】战争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影响已消除,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商品经济日益活跃,市场物价稳定。国家财政连续几年收大于支,货币制度相应巩固和健全,一个独立、统一的货币制度已建立起来。但是,解放前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遗留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第一套人民币存在面额大、单位价值低、纸张质量差、券别种类繁多(62种)等缺陷。
  【特点】左右花纹对称;票面尺幅按面额大小分档次递增;整个图案、花边、花纹线条鲜明,精密、美观、活泼,具有民族风格;除分币外,其它券别全部采用胶凹套印,其中角币为正面单凹印刷;1元、2元、3元和5元纸币采用正背面双凹印刷;10元纸币采用接线印刷技术;凹印版是以我国传统的手工雕刻方法制作的,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其优点是版纹深、墨层厚,有较好的反假防伪功能。
    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后,第一套人民币被收回。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万元。    
  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票样 10元

第三套人民币票样 10元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发行时间】1962年4月20日起。 

  【券别】共计13种。10元纸币1种、5元纸币1种、2元纸币1种、1元纸币1种、5角纸币1种、2角纸币1种、1角纸币3种、1元硬币1种、5角硬币1种、2角硬币1种、1角硬币1种。 

  【发行背景】 我国经过了连续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在党中央以“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发展生产,使国民经济开始恢复和发展,国家财政金融状况逐渐好转。

  【特点】 从1962年4月开始发行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历时28年。从1958年开始统一设计,票面设计图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当时我国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工农轻重并举的方针。在印制工艺上继承和发扬了第二套人民币的技术传统、风格。制版精雕细刻,机器和传统的手工相结合,使图案、花纹线条精细;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新颖、明快;票面纸幅较小,图案美观大方。券别结构合理,纸、硬币品种丰富,设计思想鲜明,印制工艺也比较先进。


  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票样 50元

第四套人民币票样 50元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发行时间】1987年4月27日起。 

  【券别】主辅币共9种。主币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6种,辅币有1角、2角和5角3种。 

  【发行背景】经济发展、商品零售额增加、货币需要量增加。

  【特点】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思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团结一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00元纸币采用了我党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的侧面浮雕像;50元券又用了工人、农民和知识份子头像;其它券别采用了我国14个民族人物头像。票面人像清晰,栩栩如生。

  在设计风格上,这套人民币保持和发扬了我国民族艺术传统特点。主币背面图景取材于我国名胜古迹、名山大川,背面纹饰全部采用富有我国民族特点的图案,如凤凰牡丹、仙鹤松树、绶带鸟翠竹、燕子桃花等。

  在印制工艺上,主景全部采用了大幅人物头像水印,雕刻工艺复杂;钞票纸分别采用了满版水印和固定人像水印,它不仅表现出线条图景,而且表现出明暗层次,工艺技术很高,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印钞工艺技术水平和钞票防伪能力。

  “一次公布,分次发行”。在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的基础上,增加发行了50元和100元两个券别。


  第五套人民币

第五套人民币票样 100元

第五套人民币票样 100元

  【发行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发行时间】1999年10月1日起。

  【券别】共8种面额。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5角、1角。

  【发行背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对现金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第四套人民币本身存在不足,如防伪措施简单,不利于人民币反假;缺少机读性能,不利于钞票自动化处理等等。

  【特点】“一次公布,分次发行”。固定水印、磁性微文字安全线、彩色纤维、无色荧光纤维;电脑辅助设计手工雕刻、电子雕刻和晒版腐蚀相结合的综合制版技术;在二线和三线防伪方面采用国际通用防伪措施,防伪技能由十几种增加到二十多种,主景人像、水印、面额数字均较以前放大,便于识别;各面额正面均采用毛泽东同志建国初期的头像,底衬采用了我国著名花卉图案,背面主景图案分别选用了人民大会堂、布达拉宫、桂林山水、长江三峡、泰山、杭州西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84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