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它已成为港人的情怀……

来源: 大湾区之声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3-07-20

  夏日炎炎,走在香港的街头巷尾,人们总会与凉茶铺不期而遇。一碗凉茶下肚,顿觉神清气爽。

  凉茶其实既不凉,也不是茶。而是粤港澳地区居民根据当地气候、水土等特征,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原料,开发出的一种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热除湿等功效的传统保健饮品。

  岭南地区自古多有瘴气,炎热的气候,加上多雨潮湿,身体容易“聚火”,易致人生病。东晋时期,著名道学医药家葛洪来到岭南,悉心研究各种温病医药,因地制宜炮制了各式凉茶,并在此后经各代传人不断改良,形成了底蕴深厚的凉茶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国医药文化的优秀代表之一。2006年,凉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凉茶并非只在夏天饮用,而是一年四季皆可服。中国文化讲究顺应天时,凉茶也在不同节气灵活采用不同配方,如廿四味、火麻仁、夏桑菊、五花茶等,视乎个人体质、天气、地域等使用不同药材,起到多样功能:春分饮凉茶除瘴防瘟、大暑饮凉茶祛热降火、立秋饮凉茶滋润祛燥。

  凉茶技艺在香港传承已逾百年,凉茶文化涵养了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人饭后常会去凉茶铺,在凉茶的药香和收音机、点唱机中传出的悠扬乐声中,消遣一个悠闲的夜晚。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香港很多咖啡店兴起。但凉茶铺仍然受到很多人喜爱,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独特景观。

  在香港凉茶手艺人朱硕明看来,香港凉茶文化贵在坚持,几代人的传承,多年来初心不变,始终保持原汁原味。他认为,凉茶不仅是一种传统的饮料,更是一种济世的情怀。

  凉茶传承文化,记录历史。饮一杯凉茶,品的不仅是味,还有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