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跑出“加速度”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5-17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今年以来,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香港特区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愈加紧密,香港创科发展势头向好。香港特区政府正积极打造蓬勃的创科生态圈,全力、全速把香港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创科中心。

  社会创科氛围日益浓厚

  4月底,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来自香港高校、研发中心、科技企业等近500名代表破纪录地提交了293个项目,并斩获历届最多的大奖。

  来自香港大学的人工智能异常状况侦测技术团队收获颇丰。在团队成员江颂涛看来,香港的创新突破令人鼓舞,更重要的是,这向社会释放一个信号:从事创科也可成就一番事业,受人尊重并获得国际认可。

  “培育创新文化至关重要。政府的支持能够开拓年轻人视野,培养他们创造性的思维方式。”他说。

  去年底,特区政府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香港未来5至10年的创科发展制订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和系统的战略规划,其中提出多项措施以普及创科文化,提升整体社会创科氛围。

3月3日,香港城市大学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吕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以前香港有句话:‘high tech揩嘢,low tech捞嘢’,即谁沾手高科技行业,谁就吃亏;谁从事低科技行业,反而盈利。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特区政府和市民都已经认识到,创科才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关键。”香港城市大学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吕坚说。

  4月中旬,一系列重要活动将香港的创科氛围推向高潮。会展中心内,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数字经济峰会、香港Web3嘉年华等接连举办。

  “这次来香港,明显感觉到特区政府对创新持有更加包容开放的态度。不少创业者打算在这里设立公司。”前来香港参加Web3嘉年华的万向区块链业务负责人曾冬说。

  更多创科企业和人才在香港汇聚。今年3月,德勤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创新及资产研发中心,计划未来3年投放逾2亿港元用于创新科技举措和人才发展等。数码港内,Web3生态蓬勃发展,目前已有超过150家Web3企业入驻,今年以来增加六成。

  创科合作空间不断拓宽

  5月初,香港理工大学一间可以容纳超过百人的演讲厅内座无虚席,来晚的学生找不到座位,便站在后排或坐在台阶上认真听讲。

  演讲台上,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知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用一个多小时讲解蛋白质的前沿研究,并寄语青年科学家要拥有伟大理想和高远的志向。

  理工大学职员黄超在台下认真做起了笔记。“颜宁是许多学生的榜样,这可是难得的‘追星’机会。”他说。

  5月8日,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知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在香港理工大学讲解蛋白质的前沿研究,并寄语青年科学家要拥有伟大理想和高远的志向。(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随着内地与香港恢复全面通关,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交流与创科合作愈加紧密。4月底在深圳举行的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上,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说,香港有雄厚的科研能力,而深圳有完善的产业链,深港创科优势互补,可以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创科资源,构建世界级的创科生态。

  科研人才往来更加便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在港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加速优化……在人员、政策、项目等各个层面,香港创科都在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今年3月,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推动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迈入新阶段,助力香港早日建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国家一直是香港创科发展最强大的后盾,香港也将更加主动融入国家的科技发展。”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说。

3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港青创业热情愈发高涨

  内地与香港恢复全面通关以来,香港创科教育中心项目设计经理苏诺为的日程满满。2月,他与青年创业者北上深圳,参访“独角兽”企业与初创公司;3至4月,他与团队多次往返东莞、重庆等地,为香港创业者拓展更广阔的供应链资源。就在上周,团队带领一批香港创业青年前往澳门,参加在那里举办的一个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

  “香港青年的创业热情高涨。中心即将启动夏季创业营,已经有近千名高校学生关注,报名非常踊跃。”苏诺为说。

  大湾区内地城市也正在成为香港青年创业的热土。4月下旬,由李家超率领的香港访问团到访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香港青年创办的咖啡店,李家超品尝了香浓的咖啡和美味小吃。

  “我很高兴看到香港青年能够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开拓自己的天空,实现创业美梦。”李家超在社交媒体上说。

  据了解,特区政府通过“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等方式,支持有志创业的青年到大湾区其他城市发展。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已经批出约1.3亿港元,招募了217支青年创业团队,落户在香港、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大湾区城市。

  李家超说,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希望及栋梁,更是推动社会及经济长远发展的引擎。“我十分乐见这些香港青年在发展自己喜欢的事业之余,同时能贡献社会,回报国家。我也鼓励更多香港青年把握机遇,勇敢追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