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滚滚”的幸福——香港大熊猫“奶妈”“奶爸”修炼记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5-04

  4月的一天早上,香港天文台发布暴雨预警。

  8点,香港海洋公园的亚洲动物天地内,大熊猫“乐乐”“盈盈”睡到自然醒。护理员一到岗就赶紧来查看,担心天气对它们有影响。

  馆内温度保持在18到24摄氏度间,凉爽宜人。卧室外的展示场地里,瀑布、小溪、巨石、攀爬架,营造出小小的山林生境。

  每天早晨,护理员会将这里清洁好,再摆上早餐和玩具。

  10点,“男仔”“乐乐”率先走进场地,闻了闻玩具,然后径直走向小溪边开餐。“女仔”“盈盈”姗姗来迟,好奇地在场地里转来转去,像在做晨间运动。

在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乐乐”在吃早餐(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护理员们松了口气:一切如常。17岁的“乐乐”“盈盈”,以及此前“寿终正寝”的“佳佳”“安安”,这四只中央赠港大熊猫是大家心尖上的宝贝。

  游客陆续到来,和宝贝们相见。“盈盈”很给面子地来到近前,一屁股坐下,抓起一把竹子,开始大快朵颐,引得众人欢呼着围上去。

  在护理员和“粉丝”的关心下,因身材圆滚滚而被昵称为“滚滚”的大熊猫,在香港收获了“滚滚不断”的幸福。

  青梅竹马和年轻的“老母亲”

  大熊猫“奶妈”胡绮琪靠近玻璃,仔细观察“盈盈”的一举一动。

在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奶妈”胡绮琪在开园前做准备工作(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一个多月前,“乐乐”“盈盈”第四年进行自然交配,之后“盈盈”可能会食欲下降、行动迟缓,需要特别关注。

  每年的繁殖季是护理员的忙时。作为公园动物部助理馆长,胡绮琪曾连续两三天不离馆,全天候照料。

  “怀不怀孕顺其自然啦,只要它们健康快乐就好。”胡绮琪笑着说,俨然慈母口吻。十几年的陪伴令她有“老母亲”的感觉。

  2007年初,为迎接作为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贺礼来港生活的“乐乐”“盈盈”,海洋公园增聘护理员。大学修读动物学的胡绮琪因此契机而入职。

  因为从小喜欢动物,这名当时刚毕业的年轻女孩对“奶妈”的身份充满期待。她一边学习照顾大熊猫,一边为小住客们布置新家。

  “乐乐”“盈盈”抵港那天,胡绮琪在馆前等了许久。“好圆、好小、好可爱。”胡绮琪回忆着初见,难以忘记自己第一次拿起奶瓶喂奶的情景,“我好兴奋,一切都好新鲜”。

  “乐乐”“盈盈”此前没有接受过训练,胡绮琪教会它们做很多事,甚至小到如张开嘴配合检查牙齿。这是它们的第一次学习,也是她的第一次教授。“好像我同它们一起成长,非常有成就感。”她说。

  随着“乐乐”“盈盈”由“小朋友”成长为“大人”,胡绮琪也成长为十几人护理团队的负责人。她也有了自己的两个孩子。

  “我的很多育儿经验都得自照顾‘乐乐’‘盈盈’,”她说,仿佛十多年前就有了一双“长子长女”。

  “老伙计”和它的“爆炸头”小子

  看着近距离互动的“盈盈”,“奶爸”梁家纶赶紧用手机相机捕捉一些特写画面。这名留着“爆炸头”的护理员,还会为公园的媒体账号提供内容。

在香港海洋公园,梁家纶(左)用手机拍照(4月19日摄)。他在正职之余会为公园的媒体账号提供内容。(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选择成为护理员,自然是出于对动物的爱。13年前入职时,得知被分配来照顾大熊猫,开朗外向的梁家纶觉得“好幸运”也“好有压力”,因为“大熊猫是国宝,很珍贵”。

  更大的挑战在于,当时年轻的他被委派负责年长的“安安”。按照人类的标准,“安安”已是70多岁的“老人”,患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做检查、吃药。

  “它虽然年龄大,但性格好像小朋友,时不时会闹脾气。”梁家纶说。

  如何让这位“老小孩”保重身体?在大学修读心理学的梁家纶运用专业知识,细心观察,耐心引导。比如“安安”不肯吃药时,梁家纶会多陪伴它,用多种方式逗它,并在它乖乖吃药后给予正向鼓励。

在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奶爸”梁家纶(右)观察大熊猫“盈盈”的状态(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渐渐地,“安安”熟悉起梁家纶的声音和气味,对他产生了信任,甚至是依赖。有时新的护理员来喂药,它会“欺生”,偏要等到梁家纶来才吃;有时他休假后再返工,它会故意不理不睬,似乎埋怨他太久不来。

  十几年来,梁家纶觉得自己变得更加沉稳、有耐心。随着“安安”年纪日增,他更要小心关注细微的变化。有一天,他留意到“安安”没有走去低洼处,为防万一,就叫来兽医检查,果然发现是它的关节炎加重了。

在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奶爸”梁家纶在呼唤大熊猫“乐乐”(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2022年7月21日,“安安”以35岁高龄离世。它临终前几日,梁家纶自愿加班加点守护。“始终知道这一天会来,但真正面对时还是舍不得。”他回忆,“我见‘安安’多过家人和朋友,它就是我的家人。”

  人与大熊猫,爱出者爱返

  香港大熊猫在全球都有不少“粉丝”。他们时常会来探访,也跟护理员成了朋友。

  来自美国的布莱顿·加斯顿来香港四五次,每次都专程来看大熊猫,这次还带来了母亲。“我有种想要拥抱它们的冲动。”布莱顿的妈妈莉兹说,“乐乐”“盈盈”听得懂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的指令,希望它们能感受到她的喜爱。

  受到“粉丝”鼓励的梁家纶为此开设了个人媒体账号,向更多人分享护理员视角下的香港大熊猫。网友们有时也会发给他一些难得见到的瞬间,偶尔观察到变化也会私信告知他。

  得益于多方的爱与照顾,“安安”“佳佳”均以高龄去世。胡绮琪和梁家纶都觉得,养育的“秘笈”是爱心和耐心。护理员的工作琐碎且繁重,像胡绮琪这般身材小巧的女护理员也要能一下扛起15公斤重的竹子。

  不过,他们都非常享受与大熊猫相处,对每一只都了如指掌:“盈盈”是个探险家,要多给它点时间去探索;“乐乐”是个温柔的男生;“安安”像小朋友似的,得耐心去哄;“佳佳”则优雅文静……

  万物有灵,大熊猫也给出了爱的回应。胡绮琪记得,“佳佳”经常会主动走过来跟她亲近,让她摸摸自己的脊背。“这让我觉得好有回报。”她说。

  梁家纶说,“安安”病重时,看到多些游客,它的状态会积极一点,好像是对大家做出回应。

  “安安”离世后,海洋公园收到厚厚的吊唁留言,集结成20多册。其中一份写道:“谢谢你陪伴我成长,再陪伴我的女儿。”

  和此前的“佳佳”一样,“安安”埋葬在故居前的银杏树下。春天,两棵小树冒出绿色的嫩芽。每周末,不约而同前来相聚的“粉丝”们会先到这里看望“故人”,再去关心“盈盈”的近况,盼望它和“乐乐”的好消息。

在香港海洋公园,梁家纶为大熊猫“乐乐”和“盈盈”准备早餐(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香港海洋公园,梁家纶(左)和胡绮琪一起观察大熊猫“盈盈”的状态(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香港海洋公园,游客用手机拍摄大熊猫“盈盈”(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香港海洋公园,游客用手机拍摄大熊猫“盈盈”(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香港海洋公园,游客和大熊猫“盈盈”合影(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乐乐”在吃早餐(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乐乐”在吃早餐(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