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领域掀起“数字旋风”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4-17

  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数字经济峰会、香港Web3嘉年华……接连一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多项创科领域盛事,点燃社会创科热情。

  4月12日起,香港迎来了首届“国际创科营商周”。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家参展商来到维港之滨,见证这座亚洲国际都会向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目标全力奋进。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出席数字经济峰会时说,香港创科领域掀起了一股“数字的旋风”,这表明香港具有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活力和环境,当下香港社会拼经济、谋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

  会展中心三层,国际创科展展厅内人群熙攘。来自加拿大的哈维尔·梅斯罗比安第一次来香港,抵港的第一天就为其所在的工业物联网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他不禁为这座城市的效率感到惊奇:“这是一座停不下来的城市,我刚来两天,已经爱上了它。”

  来到五层,正在举行的香港Web3嘉年华上更多是年轻的面孔。就在三天前,香港Web 3.0协会正式成立,助力香港构建更加蓬勃的Web 3.0生态圈。

  活动主办方之一、万向区块链业务负责人曾冬说,特区政府去年发表有关政策宣言,宣布推动虚拟资产市场可持续发展,这对于创客来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鼓励大家来香港发展相关业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参加相关创科活动时说,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以培育更具活力和多元化的经济。面对Web 3.0等发展大势,香港必须敢于成为创新浪潮的引领者。

  去年底,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5至10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订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和系统的战略规划,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今年2月特区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特别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相关措施,包括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等。

  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有了更多的助力。国际创科展上,内地城市纷纷“组团”参展。在杭州市展台,数家初创企业带来了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这与特区政府建设“智慧香港”的愿景不谋而合。

  杭州城云科技业务负责人沈杨说,香港与内地有互补共长的机遇,希望以创新技术、数字资源来链接彼此,以项目创新、发展成果为彼此赋能,孕育出一体化发展的实践成果。

  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邓水根说,香港科研实力雄厚,国际人才优势凸显,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华为也在香港成立了研究所, 将进一步培育本地创科人才,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今年3月,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在北京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说,这是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新的里程碑,将进一步为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注入动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9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