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无限、未来可期——外国在港领团商界点赞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3-24

  3月19日至23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举行“感知大湾区,开拓新机遇”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实地参访活动。

  亲身感受大湾区各城市热火朝天的建设发展,参访团的驻港总领事、商会主席、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活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企业在数字产业、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令人刮目相看,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的长足进步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他们认为,大湾区商机无限、未来可期。

  香港荷兰商会主席温克尔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中国也制定了一些新的发展目标,为商界及合作伙伴创造了很多新的机遇。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都是未来荷中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

  以色列驻港总领事蓝天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已成为经济长期规模发展的热词,是中国最受关注、最有前途的经济蓝图之一,很高兴借此次参访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为5.6万平方公里,有8000多万人口,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香港作为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高品质的专业服务享誉全球,加上“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在大湾区建设中担当重要角色。

  香港加拿大商会主席谭建中说:“我们要利用好大湾区这个巨大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创新机会以及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扩大在大湾区的投资规模,并以大湾区作为跳板进入更广阔的内地市场。”

  欧盟驻港办事处主任高宇驰表示,欧洲企业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愿在环保、医疗、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我初到香港时,香港特区政府就向我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项目,这次终于有机会深度了解大湾区。这里的发展成果令我印象深刻。”

  参访团先后到深圳、东莞、广州、珠海等市,访问了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科学、人工智能、家用电器、医疗器械、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高精尖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参访代表有的在活动现场就与企业负责人互加联系方式、探讨合作,有的明确表达了投资意愿,有的表示将会再来深入考察。

  土耳其驻港总领事培亚迷·卡永祝表示,土中两国经济、商业和投资关系持续发展。“就大湾区而言,我们的双边经贸和投资关系在制造业、电子商务、电动车电池、旅游等多个领域有很大发展潜力。”

  新加坡商会(香港)副主席黄浩宸表示,此次参访让大家大开眼界。他认为,参访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感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地理位置、经济、工业和商业方面潜在的巨大机遇。

  哈萨克斯坦驻港总领事阿尔马斯·赛塔肯诺夫表示,我们亲眼看见了大湾区的发展。这一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也为哈中两国在金融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5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