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五大助力推动香港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2-22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2日发表2023/2024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从五个方向发力推动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茂波表示,要更好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大力推动香港高质量发展。

  根据预算案的安排,措施主要围绕五个方面:数字经济、Web3(第三代互联网)、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引进企业、汇聚人才。

  陈茂波表示,为加速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的进程,由他主持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正就四大范畴进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数码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数据流动、企业数码转型、人力资源配套。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会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在2023/2024年度完成。

  陈茂波认为,正处起始期的Web3同样潜力庞大。数码港在今年初已成立Web3基地,预算案会拨款5000万港元加速推动Web3生态圈的发展。

  为加速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预算案提出向构建绿色科技生态圈、绿色金融应用与创新、绿色认证及国际标准衔接、人才培训、加强与大湾区及国际市场的交流合作五个方向推进。

  香港拥有作为跨国企业集中地和总部经济的竞争优势。陈茂波表示,会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特别是业务以亚太区为核心的企业,将注册地迁至香港,善用香港的优良营商条件和专业服务。

  陈茂波表示,会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人须将一定金额的资产投放在本地市场,但不包括物业投资。在通过审批后,便可来港居住及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