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 共建世界级湾区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3-02-15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深化深港澳的更紧密合作,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图为建设中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中新社)

  2月14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将深圳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6%。覃伟中表示,2023年,深圳将继续深化深港澳的更紧密合作,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携手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动出台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引进重点企业研发中心20家、港澳科研机构10家以上。

  去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达3.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进出口总额3.7万亿元增3.7%,其中,出口增长13.9%,总量连续30年居内地城市首位。覃伟中介绍,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8%以上(详见表)。此外,这次报告对发展实体经济及深港合作着墨颇多,内容包括: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澳门“1+4”适度多元发展策略,携手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等。

  基建“硬联通” 规则“软联通”

  覃伟中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深圳将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快皇岗口岸重建,优化莲塘口岸货检功能,推进罗湖口岸片区升级改造,推动港深西部铁路、前海口岸规划建设。加快规则机制“软联通”,提高港澳专业人士在深执业便利度,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平台,联动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促进湾区群众“心联通”,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广东省人大代表韩俊是“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具境内外多重法学教育背景及执业资格,她表示,与港澳联动有助于建设“一站式的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下,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跨境纠纷不断增加,国际纠纷的解决成为了业界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需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前海等自贸区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帮助企业“请进来”、“走出去”。

  韩俊指出,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中国企业的力量,要有一批懂法律、懂外语的高端法律人才走向国际舞台,在粤港澳大湾区“9+2”地区,需要打破瓶颈和门槛,需要法律体系的制度开放和对接,让更多港澳优秀专业人士到大湾区的内地城市执业。

  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在国际仲裁、司法保障、专业人士交流、调解仲裁、多元纠纷等方面,让专业人士形成力量,在人才、信息、物流等方面流动起来,助力粤港澳的市场经济更加融合、互动,形成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报告提出,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深圳将出台新一轮前海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实施前海全球现代服务商计划,建设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集聚区。建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二期,推进前海石公园、前海深港广场、“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项目建设,推动前海妈湾、赤湾片区老旧工业设施搬迁改造。

  同时,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动出台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引进重点企业研发中心20家、港澳科研机构10家以上。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等项目,打造跨境旅游消费目的地。

2022年6月3日,沙头角开放本地游,民众到场参观游玩。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涉港内容

  对接北都

  •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携手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

  创新创业

  •提高港澳专业人士在深执业便利度;

  •促进湾区“心联通”,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联动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项目规划

  •推动港深西部铁路、前海口岸规划建设;

  •实施前海全球现代服务商计划,建设跨境电商等集聚区、推进前海深港广场等项目建设;

  •加快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自由贸易

  •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旅游消费

  •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等项目,打造跨境旅游消费目的地。

  推动鹏城实验室 产出引领型成果

  基础研究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抢抓科技创新机遇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支撑。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推动鹏城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产出更多引领型成果,争创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

  深圳将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投入运营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等设施,开工建设鹏城云脑、自由电子激光、精准医学影像、特殊环境材料等设施。对标世界一流建设全新机制深圳医学科学院,打造集医学前沿科学研究、科技资源管理、临床转化等为一体的战略科研机构,并与深圳湾实验室等一体化融合发展。

  深圳拟落实基础研究“深研”规划,实施165个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开展20个重大科技专项、300个科技攻关项目,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提高到7.5%以上。加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技术创新应用,高水平建设好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5G中高频器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超高清视频等创新中心。组建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此外,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示范区。积极培育引进战略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和实用型、工匠式人才。

深圳一家高端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特殊钢材产品。(大公报记者毛丽娟摄)

  “五大行动”筑全球先进制造业中心

  “我们要制胜产业发展新赛道,让实体经济根深叶茂、生机勃发。”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3年,深圳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突出制造业当家,深圳将实施产业质量提升、产业平台提效、产业项目提速、市场信心提振和营商环境提升“五大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

  瞄准高端前端顶端,实施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突出制造业当家,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20%以上。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巩固提升网络与通信、智能终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领先优势,推动生物医药、工业母机、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取得更大进展,抢抓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风口,积极培育合成生物等未来产业新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建设全球时尚之都。积极发展金融、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

  突出集聚集群集约,实施产业平台提效行动。高水平打造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加快推进“工业上楼”,新增2000万平方米低成本、优质、定制化厂房空间。

  “让国企敢干 民企敢闯 外企敢投”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我们要把一流营商打造成为深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2月14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述。

  深圳今年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突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办好深圳企业家日活动。推出营商环境6.0版改革措施,推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清理不必要的中介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一流信用体系。

  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做到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能管住、该服务的服务好。

  覃伟中表示,广大市场主体是深圳发展的活力所在,要为其雪中送炭、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放手拼搏、赢得未来。深圳将出台实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措施,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支持,帮助解决税费、融资、用工等方面难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