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溢香江:公共图书馆的60余载光阴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2-06

  说起香港,在许多人印象中,这里是时尚之都、美食之都、购物天堂。不过,对于香港市民来说,除了这些,香港还是一座阅读之城。

  一个周六的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铜锣湾高士威道66号的香港中央图书馆。根据事先查询的资料,该图书馆应在10:00开门。离开馆还有半小时,图书馆门前已排起了队,连门前的喷水池旁也坐了不少人。

位于铜锣湾高士威道66号的香港中央图书馆(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许多市民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一位母亲说:“我和丈夫每周末都要抽出半天时间带孩子来这里。”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目前有70家固定公共图书馆,累计登记读者约477万。2021至2022年度,公共图书馆到访人次超过1348万,借出的图书资料逾2807万项。

  浓厚的“喜阅”韵味也成为这座国际化都市的一道别致风景,吸引越来越多爱书的人爱上这座城市。

  时间退回至1962年,香港有了第一家公共图书馆。

  彼时刚启用的香港大会堂,坐落于中环核心地段,是香港第一座为市民而建的多元文化艺术中心。这栋建筑集表演场地、博物馆和图书馆等不同设施于一身,市民在欣赏文娱表演节目、参观艺术品展览之余,还可博览群书。

香港大会堂公共图书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起初,香港大会堂公共图书馆有藏书约5万册,开馆首日就收到3000多份图书证申请,4个月内发出17000多张借书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市民获得知识的途径比较少,公共图书馆就成为很多市民获得资讯的重要场所。”香港公共图书馆总馆长江美仪说。

  “我中学时期的很多时间都是在南葵涌公共图书馆度过的。”香港公共图书馆高级馆长周丽珊说,走进公共图书馆,只觉得整个世界突然安静下来,让人可以完全沉浸在阅读中。“记忆里,常常和同学一起在公共图书馆的自修室里温习功课。”

  1965年,九龙第一家公共图书馆成立;9年后,新界居民也有了自己的图书馆。自此,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的居民皆可就近探索阅读之乐。

  经过60余载的发展,公共阅读设施已遍布全港。除了70间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固定公共图书馆分布在香港的每个区内,在那些无法设置固定图书馆的社区,还设有12间流动图书馆、112个流动服务点和3个自助图书站。

  周丽珊介绍,为了更方便市民阅读,社区图书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不仅提供借阅图书的服务,还会根据具体情况为不同的服务群体提供特色图书。

  在九龙城区一幢屋苑的管理处内,就设有一间社区图书馆。记者见到一位年轻母亲正拿着一本《美味家常粥面料理》津津有味地翻阅,她说,社区图书馆的藏书丰富实用,为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周丽珊介绍,在香港,像这样的社区图书馆还会设于青少年中心、长者中心或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工作人员通常都会做充分的市场调研,根据当地社区主要读者情况,安排馆内资料的配置。

  “在青少年较多的社区图书馆,藏书会集中于旅游、学习资料等;在社区服务中心,家庭亲子、儿童绘本、生活百科全书较为丰富。”周丽珊说。

  截至2022年,香港公共图书馆馆藏达1519万项,香港中央图书馆已获指定为多个国际组织的托存图书馆,例如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

屏山天水围公共图书馆一角(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香港的生活节奏快,市民工作繁忙,许多人都有固定的阅读习惯。”江美仪说,很多市民常常在等车、乘车、吃饭时会进行碎片化阅读。因此,不断升级更新公共阅读服务设施,才能更好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纵使科技发展,实体公共图书馆也不会被取代。”在香港公共图书馆高级馆长何高霖看来,公共图书馆是与时俱进的。“以前是存储知识的地方,等读者来看;现在公共图书馆是将知识推送给市民,逐渐会发展成为社区汇聚中心的角色。”

香港公共图书馆总馆长江美仪(右)接受记者采访(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如何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公共阅读空间,在有限的资源内尽量满足多样的需求,购书也是一门大学问。

  江美仪说,在选择图书馆资料时,除了会参考最新的出版目录、书籍样本、本地及海外畅销书目等,还会根据市民的阅读兴趣、社会热门议题等采购图书馆资料。同时,读者也可以通过香港公共图书馆网站递交购书建议。

  “近年来,我们增加了内地出版商出版的介绍国家发展的书籍,如《大国远见》《双循环格局:中国经济新布局》等,以帮助市民更好了解祖国。”江美仪说,香港公共图书馆也在不断加强有关宪法、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等内容的馆藏及相关电子书,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及民族自豪感。

  “香港的公共图书馆不仅仅是阅读、借书的场所,它还自觉肩负着丰富城市文化生活的使命。”江美仪说。

香港第一间流动图书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