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培养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8

  2022年秋季学期,香港汉华中学高一年级A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堂上,教师黎国诏用投影展示1997年7月1日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照片。这节课讲授香港问题的由来,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特区政府将推动学校在课堂内外推行国民教育,加强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民族自豪感和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国民教育植根学校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因此要从小培养他们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将全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从小正确认识国家历史,体会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尊重国家象征和标志,认识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国民教育必须植根学校。按照香港特区政府要求,自2021年起,高中一年级开设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取代了原通识教育科。作为香港高中4个必修必考的核心科目之一,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由“‘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3个主题组成。

  “在新的课程体系下,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构建起完整准确的认知体系,着重培养学生正面价值观、积极态度和国民身份认同。”黎国诏说。

  近年来,一系列举措在香港落地:推行初中中国历史科新课程、《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15个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所有中小学在每个上课日、元旦日、香港特区成立纪念日和国庆日升挂国旗,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国民教育——活动规划年历”指导中小学配合重要节日开展国民教育活动;“心系家国”等联校活动陆续开展……

  2022年10月,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简称“教联会”)对逾300所中小学、幼儿园及特殊学校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逾九成受访者表示学校举行了国庆活动,创历年新高。

  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特区政府将组织公帑资助学校新入职教师及公立学校拟晋升教师参加内地学习团,开展为期3至4天的交流。”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表示。这是继要求公营学校新聘教师必须通过香港基本法测试后,特区政府推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疫情之前,我所在的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师生内地游学,学校还与内地7所中学结成‘姊妹学校’。”香港教联会黄楚标中学校长许振隆告诉记者,“眼见为实”有助于老师们把切身感受融入各学科教学。“在课件里展示亲手拍摄的照片,与从网上下载照片相比,给学生们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许振隆说。

  据统计,过去两年,逾650名中小学校董、8200名中小学校长与教师参加特区政府举办的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培训;逾4.8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师工作坊”;约1万名教师参与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培训、逾1.3万名教师参加中国历史科培训、逾700名音乐教师参加与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相关的专业培训……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着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及国民身份认同的重任,必须具备专业能力、秉持专业操守。”蔡若莲说,特区政府将组织更多在职教师赴内地探访学校、参加专题研讨会、参观企业和文化设施等,让教师通过亲身观察和体验,了解国家最新发展,提高育人能力。

  社会各界支持爱国教育

  当下,一套名为《历史有话说》的历史知识短片,颇受香港中小学教师欢迎。特区政府教育局将其列入中小学参考教材,以配合小学常识科、中学中国历史科、历史科课程有关香港历史和近代中国国情的教学。

  中小学国民教育的教学资源问题,得到各界重视。记者了解到,2022年6月初,特区政府将首批通过评审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本上载至网络;以《香港志》为代表,由民间学术机构及知名历史学者参与的历史类专业著作及参考资料越来越丰富;市面上,面向少年儿童的爱国教育读本越来越丰富……

  “随着国民教育资源不断丰富,一线教师有了更权威的参考资料,这不仅有助于老师备课,更能帮助学生准确掌握和理解知识。”汉华中学助理校长严志峰说。

  在新界沙田,教联会在特区政府支持下办起了爱国教育支援中心,打造沉浸式学习环境,自去年启用以来,成为不少中小学及社会团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热门场所。“中心将开展学校升旗队培训、教师培训、赴内地交流等活动,全方位支援学校开展爱国教育工作。”教联会主席黄锦良说。

  “爱国教育任重而道远,希望社会各界一同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对香港年轻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黄锦良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