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那些抹黑香港的讹言谎语可以休矣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11-29

  近期,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高光时刻”不断闪现,政府高官频频亮相国际场合,大型盛事接连成功举办,世人纷纷赞叹“香港回来了!”

  特区官员意气风发“走出去”。行政长官李家超上任后首次外访,代表中国香港赴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财政司长陈茂波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赴印尼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全球政商巨擘和传媒龙头云集的两大盛会上,落力讲好香港故事、展现香港风采,并与多国政要举行会晤,共同探讨合作空间。财政司长、律政司长、商经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等主要官员密集赴中东、东南亚国家访问和参会,宣介香港优势,拓展国际合作,所到之处广受重视和欢迎,掀起一股增互信、促友好的热浪。

  香港各界精彩纷呈“请进来”。备受关注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盛大开幕,全球金融精英群贤毕至,共觅商机、共拓未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香港法律周、香港海运周等高端活动接续举办,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即将在港落地的喜讯传来,香港法治和航运盛名再度远扬。国际七人榄球赛热闹开赛,各国球迷欢度体坛“嘉年华”。闻名遐迩的维也纳爱乐乐团赴港演奏,卢浮宫和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贵文物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文化粉丝们大饱耳福眼福。香港再展“盛事之都”的耀眼光芒,成为国际焦点和亮点。

  今日之香港,一扫曾经的阴影与沉寂,以亮丽之姿重返国际舞台。今日之香港,天时、地利、人和皆俱,稳定之基越筑越牢,繁荣之路越走越宽。

  ——彰显制度亮色,拥抱“天时”良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擘画蓝图,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举旗定向,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带来浩荡东风。随着中央确立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稳步前行,香港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拥有更强大助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拥有更广阔空间,贡献民族复兴伟业拥有更坚定信心。

  ——走出疫情阴霾,释放“地利”魅力。今年初暴发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香港跨境流动和国际往来几近“冰封”,香港全球航空枢纽、旅游胜地和会展之都的姿彩有所失色。在祖国内地全力支援下,香港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及时遏止疫情蔓延。近月来,特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经济民生和对外开放需求,适时调整管控措施,有序推进边境解封,受到香港内外广泛欢迎。当前,来港国际旅客不断增加,香港对外交往持续恢复,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外荟萃、东西合璧的特色进一步显现。

  ——驱散政治乌云,开辟“人和”新局。香港国安法雷霆落地,“黑暴”遽然绝迹,朗朗乾坤重现,法治安宁重返。特区选举制度修改完善,三场重要选举顺利举行,“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落实,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李家超行政长官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广纳民意、励精图治,立法会聚焦经济民生、积极配合政府施政,社会各界普遍求稳定、促团结、谋发展,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民众支持度、满意度创多年新高,展现政通人和的新气象。

  有光亮的地方就有阴影。在各方纷纷为香港喝彩、为香港加油之时,国际上仍有几个碰壁苍蝇嗡嗡乱叫,丑态百出。有人指鹿为马,诋毁香港自由民主人权倒退。有人张牙舞爪,恐吓赴港发展的企业和支持香港的人士。有人颠倒黑白,宣扬香港营商环境不好了,发展前景不行了。有人挑拨离间,炒作周边经济体与香港正面硬杠、水火不容。还有人气急败坏,威胁要同香港脱钩、对香港制裁。这些人见不得中国好、见不得香港好,他们不愿看到一个团结祥和、繁荣发展、融入国家的香港,他们想要的是一个社会失序、管治失灵、外部势力可予取予求的香港,其用心之险恶、伎俩之卑劣令人侧目。

  “天下者、大具也,不可以小人有也,不可以小道得也”。几个小人的讹言谎语,抹杀不了香港由乱到治的现实,阻挡不了香港由治及兴的前景。众多美欧金融巨头无惧施压抹黑,高调赴港出席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外国在港商会纷纷表示会员企业看重粤港澳大湾区商机,将继续在港投资兴业。新加坡等周边经济体领导人强调将进一步加大同香港互利共赢合作。香港再次荣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殊荣,在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世界竞争力评比、人类发展指数中名列前茅,全球法治指数排名继续高于众多西方国家。这是国际社会对香港投下的信任票,也是对诋毁唱衰之声的有力反击。

  人间正道是沧桑。历经风云激荡、风雨洗礼,香港正浴火重生,迸发蓬勃生机,“一国两制”继续展现强大生命力,这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再度闪耀的东方之珠,未来必将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