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们换个角度看香港

来源: 大湾区之声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2-11-15

  你见过什么样的香港?是藏在港湾里的星河漫漫,还是汇聚了全世界期待的一座座探入云端的“梦想”。

  在几何结构的垂直世界,人们擦亮城市。小人物,也有超凡能量。

  时代经过这里,让一个个梦想开花结果。传统落地生根,将一份份执着回响天地。粤港澳大湾区,是它由治及兴、起飞的翅膀。

《航拍中国》第四季

看见香港的前世今生

和全新未来

  维多利亚港是举世闻名的香港地标。三面环山,是一个拥有天然屏障的深水港。

  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近代史,记载着香港被迫割让的屈辱,但是,这个暂别的游子,从未离开过祖国母亲的怀抱,也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

  1997年7月1日0时0分,在面向维港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玻璃幕墙背后,升起了回归后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人们介绍香港时,总会提起,它是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交易所,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引擎。北京时间九点半,股票、期货、外汇交易在这里同时开市。借助港交所的玻璃幕墙就能看到,在它的身旁,是一片名副其实的金融丛林。全球排名前100的银行中,有超过75家在香港开设了分支机构。

  中银大厦用力学中最稳固的三角形搭建钢架结构,不仅给客户带来了足够稳定的心理感受,也大幅节省了建筑材料。不论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凭借着祖国的全力支持,香港都安然渡过了危机。

  城市背后的狮子山,是所有攀岩爱好者心中的胜地。1972年,一部讲述香港草根阶层奋斗故事的电视剧《狮子山下》,让狮子山成为了香港精神的象征。人们相信,只要奋力攀登,就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作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受限于山与海之间局促的土地,香港人用智慧创造出了“见缝插针”的牙签楼、宛如“天坑”的爱民邨以及管道般的半山电梯。这里有属于大都市的繁华浪漫,也有充满人情味的市井气息。

 

  漫步庙街,用香港电影里热闹的烟火气抚慰人心;爬上天台,用拳脚体验快意恩仇、行侠仗义的武林;在高楼间,俯瞰年轻的火龙跳着古老的舞姿。

 

  对于香港这个建在岛上的城市来说,缺少淡水,是个致命的问题。万宜水库的修建,是为了留住来自祖国的东江水。内地仅花了1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东深供水工程,彻底解决了香港受制于水的难题。

  这是紧靠深圳的北部都会区,将会成为可以容纳250万人居住、65万人工作的科创新区。科创产业,也将成为香港金融产业外,第二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香港今天的每一处发展变化,都在让世人见证,一个更加庞大的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也将迎来更多的机遇。

  飞越港珠澳大桥,俯瞰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身姿。

  穿过香港国际机场,目睹繁忙而有序的机场运作。

  来到西九龙站,看看它如何与内地高铁网相连。

  2022年7月3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展出900多件从北京直运而来的珍贵文物。往后,镶嵌于此的每一块玻璃将一齐映衬香港的美,让这个大方鼎成为独一无二的礼器,迎接四面八方的来人,从香港看见整个敞亮的中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