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新机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11-07

  以“后疫情时代香港新机遇”为主题的灼见名家周年论坛11月4日在港举行。来自政、商、学等界别的十余位知名人士,就香港如何把握发展新机遇分享真知灼见。

  此次论坛分为专题讨论、主题演讲等多个环节,特别邀请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与会分享其管治理念,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担任主礼嘉宾。

  李家超表示,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不免受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影响,不过在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市民携手合作之下,香港仍然坚毅向前,从未停步。

  李家超表示,“一国两制”给予香港繁荣稳定多方面的最佳制度保障,香港要认清自身“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有祖国作为最坚强后盾,香港定能砥砺奋发、勇毅前行。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在论坛上发表了“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前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急剧变化的国际局势对香港的商业与投资发展而言是一大挑战。香港虽受到相应冲击,但竞争优势仍在,要努力守住在全球贸易及金融上的权重及影响力。

  特区政府房屋局局长何永贤、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荣休教授雷鼎鸣、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卢煜明等嘉宾,围绕“新局新挑战”“创科创未来”展开专题讨论。

  香港网络媒体灼见名家自2015年起举办周年论坛,每年云集各界翘楚就香港和国际局势发表见解,为香港未来路向共谋良策。该论坛迄今已举办八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373